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任總理兩入獄

時間:2020-05-29 04:24:35來源:大公報

烏政壇「不死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烏克蘭前總理、烏克蘭祖國黨主席尤利婭.季莫申科是該國政壇最傳奇的人物之一,她是該國第一位女總理,兩次擔任總理,兩度入獄。她是西方國家眼中的「民主鬥士」,但也是俄總統普京口中「可以打交道的人」。

  2004年,季莫申科全力支持曾經的商業夥伴尤先科參選,兩人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發動了「橙色革命」,迫使烏克蘭選舉委員會同意重新選舉。尤先科藉機當上總統,季莫申科也被任命為總理,但兩人在權力分配上出現分歧,這對政治搭檔很快分手。在2007年選舉中,兩人再次聯手,季莫申科重回總理寶座,不久後爆發金融危機,她成功避免使烏克蘭經濟陷入衰退。不過,由於尤先科奉行完全倒向西方的政策,烏俄關係不斷惡化,兩國爆發天然氣大戰,互不讓步。季莫申科設法使俄烏走出僵局,兩國最終簽署了新的天然氣供應協議。而這份協議也為季莫申科的仕途埋下禍根,她在2010年競選總統失敗後,被指控以高價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導致國家遭受重大損失,於2011年被判處7年監禁,最後在2014年提前出獄。季莫申科出獄後立刻重返政壇,兩度參加總統選舉。

  季莫申科對中國評價很高,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季莫申科指中國建國以來取得了非凡成就,不僅自身發展迅速,也與世界互利合作,為世界樹立了典範。她稱讚中國為促進全球發展所做出的努力,特別是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一些國家試圖恢復冷戰或軍備競賽的時候,中國提出了和平、合作、互利發展的方案,這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