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太空人棄飛 NASA預訂俄艙位

時間:2020-05-2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獵鷹9」火箭和「龍飛船」26日在佛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場作發射前準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兩名太空人即將搭乘太空船「龍飛船」前往國際太空站,這不僅是該國時隔9年再次本土載人升空,也將是第一次由私人企業載人上太空。NASA表示,兩名太空人可隨時放棄任務,為此已購買了俄羅斯「聯盟號」艙位。

  按計劃,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9」火箭定於本港時間28日凌晨4時33分,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龍飛船」到近地軌道後將運行約19小時,其後與國際太空站對接。NASA局長布里登斯廷26日表示,兩名太空人本肯和赫爾利有放棄任務的機會,為此太空總署已花費9252萬美元,購買了即將於10月升空的俄羅斯「聯盟號」一個艙位。

  自2011年美國「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退役後,NASA不得不借助俄羅斯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在「後航天飛機時代」如何將本國宇航員送上太空,成為美航天「心病」。為改變這一尷尬局面,美國大力發展商業載人航天,鼓勵私營企業製造出「安全、可靠、經濟」的載人飛船。

  不過,與俄合作升空不同,美國逐漸往爭奪太空霸權的方向邁進,不僅在新月球開發國際框架協議《阿耳忒彌斯協議》中,允許各方在月球設立「安全區」,形同在外太空搞「圈地運動」。SpaceX公司還宣布將全面啟動「星鏈計劃」,預計向太空發射多達1.2萬顆微型衛星,勢必對其他國家的航天器造成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