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歐擬開國門 旅遊業百廢待興

時間:2020-05-27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25日希臘港口工作人員為即將登上渡輪的遊客測量體溫\路透社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南歐國家陸續解封,並嘗試拯救遭到重創的旅遊業。希臘政府日前宣布,自6月15日起將重新向外國遊客敞開大門,7月1日起入境旅客無需進行病毒檢測或隔離。西班牙政府也宣布,7月1日起取消對外國抵境旅客的隔離措施,歡迎各國遊客前來。然而,由於疫情仍在持續,包括中國在內的民眾出行意願並不強烈。衛生專家也警告稱,解封需謹慎,以防疫情反彈。\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希臘政府日前宣布,6月15日起向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疫情控制較好國家打開國門,允許遊客入境,但暫時只能通過雅典國際機場進入希臘;7月1日起,直飛希臘其他機場的國際航班將恢復營運,旅客入境時無需接受病毒檢測或隔離,但衛生官員可能進行隨機檢測。希臘旅遊部長西奧哈里斯表示,本月25日取消對私人遊艇旅行、租賃等限制,國內全年酒店將於6月1日恢復營業,夏季酒店6月15日恢復營業。

  西班牙3月開始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目前外國入境旅客需隔離14天。該國政府25日宣布,7月1日起將取消對外國旅客的隔離要求。西班牙外交部長拉亞在推特發文稱:「最壞情況已經過去。7月,我們將逐步向各國遊客開放,取消入境隔離措施,確保最高標準的衛生安全。我們期待大家光臨!」她的推文還附上比堅尼、太陽眼鏡及旅行箱等表情符號。

  西班牙下調死亡人數

  2019年希臘接待了約3300萬外國遊客,旅遊收入達190億歐元。西班牙則是全球僅次於法國的最受歡迎旅遊目的地,每年迎來約8000萬遊客,夏季更是旅遊旺季,對緩解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非常關鍵。

  截至26日,希臘累計報告2882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2人死亡,總理米佐塔基斯宣稱,希臘已遏制住疫情,在應對衛生危機方面樹立了榜樣,並鼓勵各國遊客放心前來。歐洲疫情重災區西班牙,為打消遊客顧慮也再三強調疫情受控,並於25日修訂全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前者由24日的235772人下調為235400人,後者更減少近2000人,變為26834人。西班牙衛生部表示,修訂數據是因為使用了新的數據收集系統,去除了重複或錯誤計算的死亡病例。然而,修訂數據後,西班牙仍是歐洲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僅次於英國。

  西班牙政府26日還呼籲歐盟建立統一的檢疫標準,以便成員國互開邊境。該國在一份文件中提出,歐盟應與世界旅遊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制定對旅客的健康檢查措施,例如在購票時、抵達機場後或登機前進行檢測。文件指,安全可行的旅客運輸系統是旅遊業恢復正常的關鍵。

  疫情打擊遊客出行意願

  儘管希臘等國竭力邀請,但在疫情尚未平息之際,各國民眾的出行意願顯然受到打擊。中國遊客對歐洲重啟旅遊業反應冷淡,很多人表示:「好意心領了,但目前回國還需要隔離兩周,不敢去。」還有人稱,在疫苗問世之前,中國無疑才是最安全的地方,因此最近兩三年都沒有國際旅行計劃。國際航路受限也給歐洲的旅遊復甦計劃潑上冷水,大公報記者查閱7月北京前往羅馬的航班,發現至少需要兩到三次中轉,且單程票價接近兩萬元人民幣。

  西班牙馬德里和巴塞羅那的酒吧、餐廳25日起獲准開放半數露天座位,但很多從業者表示,恢復營業後也是門可羅雀,寧願繼續歇業。部分開門的店家也對夏季市場感到悲觀,餐廳老闆戈麥斯表示:「除非有夠多的外國遊客來訪,否則我們救不了觀光旺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