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追責中國」是美政客的鬧劇\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5-26 04:24:28來源:大公報

  「針對中國的這些『濫訴』,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在24日下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義正辭嚴地指出。這是中方迄今為止對美西方一些政客炮製的「狀告中國」「追責索賠」政治鬧劇作出的最嚴厲公開回應,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國一些政客聲稱的這種無厘頭「濫訴」,是徹頭徹尾的「法盲」加「流氓」行徑,是企圖推卸自身抗疫失敗責任、借民粹主義情緒對外轉嫁矛盾的惡棍做派。

  目前,國際醫學界和科學界關於病毒起源問題尚無定論。研究顯示,美國、法國等多國在去年11月或更早時候就出現感染病例,且沒有任何已知旅行史,疑點重重的美國在不少方面說不清道不明。至少,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的可能性很大。美國政客為何單單把矛頭對準中國?

  要說追責,美國才是那個要為全球疫情大流行負責的國家。美國一些政客不僅對本國疫情暴發時間支吾其詞,還在病亡數據上動手腳,並因自身防控不力導致美國成為全球多地疫情的主要輸出國,危害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這些難道不該調查清楚嗎?

  此外,所謂的起訴,於法無據、於理荒唐,純屬鬧劇。美國某些政客如一意孤行,若強行「起訴」中國,將嚴重違反國家主權平等和主權豁免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重要原則。在國際法中,國家主權豁免的法則明確規定,國家的行為和財產不受他國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轄。如果美國要強行取得所謂「合法性」,需修改該國1976年頒布的《外國主權豁免法》,這勢必會動搖現有國際法秩序,也將導致美國面臨他國追責的局面,無異於作繭自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