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政客噪音擾港 中方提嚴正交涉

時間:2020-05-2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暴徒5月24日用路障堵路\法新社

  連日來,美國政府高層對中國人大展開《港區國安法》立法動議進行猛烈攻擊,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最為離譜的是,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妄稱,「北京此舉是在全面接管香港,蓬佩奧很難認證香港仍維持高度自治,會對中國和香港進行制裁」,並稱這可能導致香港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則回應道,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一些政客就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出的各種噪音,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在中國公布《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草案的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情況屬實的話,美國將作出強硬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就香港國安立法,「敲響了香港的喪鐘」。特朗普總統經濟顧問哈塞特也表示,北京此舉「將損害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對華問題也不甘示弱。他於22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在香港實行國安法,美國必須領導全球譴責中國。隨着美國大選日益臨近,特朗普的民意落後於拜登,大大增加其焦慮感。兩人在對華問題上相互比硬,特朗普把拜登塑造成「中國的傀儡」,聲稱北京希望「昏睡的拜登」能登上總統寶座;而拜登則指責特朗普對中國抗疫給予15次的讚揚。

  白宮官員被指缺歷史常識

  然而,美國高官在點評中國內政時發表的諸多無知言論也讓外界感到震驚。長期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指出,奧布萊恩作為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理應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具有基本的常識,但他居然說出中國此舉是在全面接管香港這種話。中國接管香港已經23年了,美國高官還活在歷史之中。

  一位在奧巴馬政府國安會任職的官員維諾格拉德接受CNN採訪時,還將香港問題與克里米亞問題相提並論,稱特朗普在香港問題上正面臨「克里米亞時刻」,必須要像回擊普京那樣回擊中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做法,讓中國付出代價。這些人真應該好好地補一補香港歷史課。

  此間專家指出,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後,美國取代英國,在香港扮演更加活躍角色,在骨子裏把香港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美國將涉港法案作為抓手,對香港進行長期的滲透。《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及落地,將對美在港的行動形成較大制約,美國跳得很高也是預料之中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則回應道,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一些政客就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出的各種噪音,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趙立堅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特區立什麼法、怎麼立法、何時立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美國沒有資格指手畫腳、插手干預。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和反制。

  圖拉盟國抗華 效果甚微

  在大西洋彼岸,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又促請下月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將香港議題列入議程,呼籲七國首腦採取一致立場,反對中國在香港的做法。

  美國CNN和《華盛頓郵報》均發表文章稱,美國正在拉攏西方盟國與華府站在同一陣線,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效果甚微。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特朗普因抗疫不力、甩鍋中國無效的情況下,香港問題是特朗普11月大選打「對華牌」的好題材,特朗普的競選團隊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

  據接近內情的外交官員表示,G7峰會上一定會討論具體對華(含香港)制裁措施。但一些專家警告稱,香港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等核心利益,美國的運作空間不大,「特朗普絕對不能以貿易談判的思維來看待,這不是要求多買一點貨物那麼簡單」。

  由於今年3月美國疫情急劇惡化,特朗普宣布將原定於6月10日在大衛營舉行的G7峰會改為線上舉行。隨着疫情有所緩解,特朗普改變初衷,向其他六國再發邀請,並獲得積極回應。七國首腦將重點商討如何在疫情下合作重啟經濟的問題。

  不過分析指,G7峰會下月能否召開仍存未知數。美國期望通過峰會重塑其領導地位,但美在抗疫問題上乏善可陳,特別是對扮演全球抗疫重要協調角色的世衛組織斷資,引起盟國不滿。現在又拿香港問題說事,很難激起成員國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