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帑辦豪華晚宴 蓬佩奧醜聞發酵

時間:2020-05-2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美媒爆料稱,蓬佩奧(右二)曾多次在出差途中私會共和黨金主\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任不到兩年,已有大量涉及「公器私用」和濫權的投訴及批評。美媒21日最新爆料稱,蓬佩奧曾多次利用公務旅行之便,密會共和黨金主及關鍵地區選民,為競選堪薩斯州參議員及2024年競選總統鋪路。另外,蓬佩奧與妻子蘇珊還被揭露自2018年開始用公帑舉辦豪華晚宴,邀請政商界及媒體人士,為實現政治野心建立關係網。事件曝光後,美國輿論一片嘩然,國會也對此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21日爆料稱,蓬佩奧經常在花納稅人錢的公務旅行期間,進行一些未寫入公開行程的「私人活動」。例如,今年1月蓬佩奧曾前往拉美進行外交訪問,踏上歸程前卻偷偷去了佛羅里達州一處共和黨重要捐助人聚集的退休療養地。去年12月,他赴倫敦出差時,也曾與共和黨金主共進晚餐。去年10月,他對堪薩斯州進行官方訪問時,在政府專機上密會其長期支持者、共和黨億萬富豪科克。

  日前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對蓬佩奧展開調查時突遭解職,令蓬佩奧的不當舉動成為媒體和公眾的關注焦點。美媒指,蓬佩奧正計劃參選堪薩斯州參議員,還可能在2024年參加總統競選,他的這些「私人活動」,無疑是藉公務之便為個人政治野心鋪路。

  大言不慚自比麥迪遜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0日揭露,蓬佩奧2018年任國務卿以來,與妻子蘇珊定期舉辦私密晚宴,在國務院外交接待室宴請政界、商界、媒體及娛樂界人士,直到今年3月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止,累計舉辦了至少24次,成本估計高達數百萬美元。

  蓬佩奧夫婦將其稱為「麥迪遜晚宴」,自比美國第四任總統、第五任國務卿麥迪遜。麥迪遜在任期間有邀請外國外交官參加晚宴並交流想法的習慣,但全國廣播公司獲得的受邀者資料庫中,蓬佩奧邀請的賓客名單多達500餘人,包括共和黨大金主蘭根、辛格,鄉謠天后Reba McEntire,霍士新聞主持人基爾米德,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薩奇等;近三成受邀者來自商界,另外三成來自政界,約23%來自媒體及娛樂界,只有14%是外交官或外國官員,且多來自歐洲和中東國家。

  曾給麥迪遜寫過傳記的西康涅狄格州大學教授古茲曼表示,麥迪遜是自費舉行的晚宴。但蓬佩奧的晚宴花費,是由國務院的突發事件外交和領事服務撥款支付。晚宴還繞過了國務卿舉行正式活動的正常程序,沒有與國務院監管部門進行協調。賓客多為政商界人士,更表明晚宴本身與外交幾乎無關,明顯是蓬佩奧用公帑積累人脈,遭到媒體猛烈抨擊。

  「惡狗」恐反咬主人

  蓬佩奧的妻子蘇珊並非政府官員,卻成為「麥迪遜晚宴」的核心人物,也引起外界質疑。據報道,她直接與國務院官員溝通,列出賓客名單和晚宴日期,並安排菜單;在邀請過程中獲得的所有信息,包括賓客的姓名及聯繫方式等,都會發送至蘇珊的個人電子郵箱。國會官員擔心,蓬佩奧再次競選公職時,這可能就是他潛在的資助者名單。

  蓬佩奧一直被認為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最忠實擁躉,媒體形容他是「特朗普的惡狗」。先前蓬佩奧被指控違規指使保安人員幹私活時,特朗普對他百般維護,還在他的要求下開除了利尼克。然而,近日美媒挖出的料似乎表明,蓬佩奧的政治野心日趨膨脹,甚至開始挖特朗普的牆腳。特朗普政府一名匿名高級官員表示:「如果總統早知道這些,他幾個月前就會解僱蓬佩奧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