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不能當飯吃」 突青年投奔「伊斯蘭國」

時間:2020-05-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4月,一名婦女在突尼斯埃塔達門市的垃圾桶裏翻找食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路透社、BBC報道:作為「阿拉伯之春」發源地及當中唯一一個號稱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突尼斯在9年後依舊找不到根本解決當年引發革命的經濟危機的靈丹妙藥。許多突尼斯人,尤其是年輕人,已對選舉喪失了信心。他們因為麵包走上街頭,但9年過後,麵包價格更高,失業率不斷攀升,恐襲的陰影始終籠罩在全國上空。突尼斯民眾嘆息,民主不能當飯吃。

  沒有工作、掙扎着撫養三個孩子的賈瓦德不無諷刺地說,「民主對我來說什麼也不是,難道可以靠它吃喝嗎?」許多人都和賈瓦德一樣,對民主政治感到幻滅,「非洲晴雨表」民調組織2018年指出,只有46%的突尼斯人認為民主是政府治理的最佳形式,而在2013年該數字在7成以上。

  與此同時,沒有工作、對政治失望的突尼斯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激進,據估計約3萬人試圖或已成功走上敘利亞及伊拉克戰場,投奔「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組織。另外,由於鄰國利比亞常年內戰,許多利比亞的戰士也將突尼斯當成運送武器的中轉站,並在該國招募新戰士。這些原因導致恐襲時有發生,居民人心惶惶,有「歐洲後花園」美譽的突尼斯,旅遊業也因此大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