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精心布局 埃及倒退20年

時間:2020-05-23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2013年1月,一個女孩騎着毛驢經過開羅街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報道:西方大國為誘導埃及走上有利於西方的發展道路,想方設法使埃及保持弱勢和依附狀態,積極推動埃及「民主化」。前總統穆巴拉克2011年被推翻後,外匯和財政收入持續減少。分析稱,埃及政治變局使該國社會倒退至少15至20年。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美國就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等非政府組織,斥巨資扶持當地的研究機構,傳播「民主化」理論。據統計,2011年3月至6月,埃及境內非政府組織共接受了1.75億美元的援助,是此前美國援助總額的近3倍。2011年3月15日,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訪問埃及,專程參觀了開羅解放廣場,以示對埃及「民主運動」的支持。

  2011年埃及民眾發起抗議時,打出的口號是「麵包、自由和公正」。謀求改善民生環境是最主要訴求之一。然而,埃及劇變後,經濟路線依然如故,加上政權更替引發的安全動盪,原本脆弱的埃及經濟雪上加霜,許多經濟指標甚至趕不上劇變前的水平。與此同時,通貨膨脹卻在不斷加劇,開羅一些居民區的麵包、小扁豆、大米等,價格大漲8成,令中下層民眾苦不堪言。

  持續的動盪使越來越多的埃及人開始懷念穆巴拉克時期,充分認識到「秩序是個好東西」。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埃及軍方強行罷黜穆爾西政府,重新回到威權政體狀態,回到「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