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漏洞多 多國落入美「民主」陷阱

時間:2020-05-2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3月,大批示威者在華盛頓街頭抗議美國干涉委內瑞拉內政\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外交政策》網站、新華社、CNN、《華爾街日報》報道:作為全球國安立法最為嚴苛的國家,美國迄今為止有超過20部國家安全法「護體」,嚴防別國勢力插手本國事務。二戰以後,美國瞄準一些在國安方面漏洞多的國家和地區,通過各種民間組織搞滲透,發動「顏色革命」,或是由中央情報局(CIA)直接策劃顛覆行動、操縱政變。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早前證實,1953至1973年這20年間,美國至少推翻了伊朗、剛果、智利等7個外國政府,CIA是其中重要的幕後黑手。2013年3月,美媒爆出CIA一直在向符合條件的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情報,以助其推翻敘總統巴沙爾的政權。CIA還與西方國家的間諜機構一起,為敘反對派士兵提供武器,訓練他們巷道作戰以及反間諜活動的能力。

  敘利亞的「顏色革命」被美國一手推動,演變為內戰,多年內戰共造成47萬人死亡,190萬人受傷,1250萬人流離失所。CNN稱,在敘南部與約旦交界的沙漠地帶,目前滯留了數萬名敘利亞難民,生活非常悲慘。一名逃到克羅地亞邊境的敘利亞青年哀嘆:「看看伊拉克和利比亞,那麼多人戰死,最後換來了什麼?並沒有因為推翻了所謂的獨裁政權而過上幸福生活。」

  烏克蘭為美改親北約國安法

  烏克蘭是爆發美式「顏色革命」最為典型的國家之一。2004年10月,烏克蘭進行總統大選,美國大力支持親美的反對派候選人尤先科。在尤先科得票率不敵時任總理亞努科維奇後,CIA發動了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首次大規模利用手機和互聯網,煽動大批烏克蘭年輕人包圍總統府,並與警察發生衝突。迫於國內的示威抗議運動,烏最高法院宣布大選結果無效,尤先科在重選中獲勝。他一上台就表示將把烏克蘭加入歐盟作為國家工作的優先方向,並積極鞏固西方價值觀。

  2010年2月,亞努科維奇奪回政權,美國隨後再次在烏發動「顏色革命」。這一輪「顏色革命」暴力程度不斷升級,最終發展為流血事件,首都基輔市中心化為一片焦土。持續了十餘年的兩輪「顏色革命」對烏克蘭造成了巨大破壞,東部內戰持續,經濟大幅衰退,人均GDP在2018年淪為全歐洲最窮國。當時抱着美好願望上街的青年在激情過後,最終發現自己不過是西方和國內反對派用於顛覆政權的工具。

  在美國的一手操控下,2016年6月烏克蘭最高議會通過一項修正案,規定加入北約是烏克蘭外交政策目標,烏克蘭還應該在2020年前確保本國武裝力量與北約國家武裝力量完全相匹配。2018年7月,時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簽署「國家安全法」。該法律規定,國家安全主要利益之一是加入歐盟和北約。而美國國務院第一時間對此表示歡迎,其他國家和地區則不以為然。

  美趁疫情對委「以壓促變」

  美國「民主黑手」的最新目標是委內瑞拉。2019年初,委內瑞拉議會議長、反對黨領袖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瓜伊多曾接受過CIA旗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培訓。美國、加拿大等國立即表示支持。瓜伊多去年5月接受CNN訪問時,暗示邀請美國來推翻馬杜羅政府,是最終選項之一。

  今年4月,美國欲借疫情和國際油價下跌之機加快推翻委政府進程,以「禁毒」為名加強在委領海邊界附近的海空部署,形成了事實上的海上封鎖,企圖「以壓促變」,實現推翻馬杜羅政府和建立親美政權的目的;同時特朗普政府也企圖通過這次軍事行動,轉移因應對疫情不力面臨的輿論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