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妄議港事 中方堅定還擊

時間:2020-05-2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9月,香港暴徒在街頭揮舞美國國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紐約時報》、《聯合早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稱,如果中國推行「港區國安法」,美國將作出強烈回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趙立堅指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本國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此外,外媒對全國人大將制定「港區國安法」也格外關注。英國廣播公司稱該草案強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全國人大將審議一項修訂新法律和執法機制的計劃,以便在香港保護國家安全。聲明沒有提供細節,但表明新法將給中國中央政府更多法律依據,對去年香港發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做出直接回應。

  《洛杉磯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對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發出「清晰信息」,中國不會讓步。

  《聯合早報》採訪的專家認為,「中美兩國近來摩擦頻繁,戰線不斷延伸,本次立法也傳達出一個信息:中國政府不會容忍香港成為中美較量的棋子和新戰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