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新常態 劍橋大學新學年改上網課

時間:2020-05-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劍橋大學19日宣布新學年繼續進行網絡授課,創英國高校首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報道:英國知名高校劍橋大學19日表示,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9月開始的新學年將不會進行面對面授課,成為英國首所宣布下一學年全程進行網絡授課的高校。劍橋大學表示,如果政府的防疫措施發生變化,校方也會重新討論授課方案。劍橋大學3月起就將教學活動轉向網絡平台,本學期的考試也將以遠程方式進行。然而,英國政府先前曾表示,即使大學繼續採用網絡授課,學生也仍需全額支付學費,引起很多學生不滿。

  劍橋大學19日發表聲明稱,校方一直根據疫情期間不斷更新的建議調整政策,「鑒於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可能會繼續實行,校方決定下一學年將不會進行面對面授課」,所有課程繼續在網上進行。聲明補充道,在符合社交距離要求的情況下,可能會以較小的教學小組形式進行面授教學。曼徹斯特大學稍早也宣布,下一學期將繼續進行網絡教學。

  分管大學事務的國務大臣唐蘭本月初表示,只要網課能保證教學質量,學生就不應退費,今後的學費也不會打折。但非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學生辦公室」強調,校方必須在學生決定入學前明確告知其授課方式,「我們不希望看到學校做出『一切將恢復正常』的虛假承諾」。

  韓99%大學生要求退學費

  英國政府和大學拒絕退還或減免學費的決定,讓許多支付高額學費卻只能上網課的學生大為不滿。利茲大學會計專業學生傑克表示,對網課徵收全額學費十分不公平,完全沒有為學生考慮,「我付學費是為了接受面對面教學,以及親身體驗圖書館、社團、體育設施」。他聲稱,自己甚至想過乾脆退學。曼徹斯特大學的印度留學生蘿絲也表示,網課並不能滿足教學需要,並後悔為此支付高昂學費。英國全國學生會主席奎茵等人,本月初收集了33萬學生簽名,發起退費請願,要求大學退還本學期學費,但未獲議會批准。

  在其他國家,網絡授課的質量也引起很多質疑。韓國媒體報道稱,大規模展開網絡授課,對教師的信息化教學能力無疑是一大考驗,增加服務器容量、購買教學系統等準備工作也帶來額外經濟壓力。首爾一所大學的講師表示,全校教授與講師都在匆忙趕製授課視頻,「說實話,我認為高質量的教學視頻是不太可能的」。由於很多大學財力有限,韓國教育部放寬了網絡授課的標準,更引起學生對教學質量下降的擔憂。韓國全國大學學生會18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99%的韓國大學生都要求退還上半年的學費,主要原因就是網絡授課質量差。

  網課或成「富人特權」

  然而,即便是質量不穩定的網絡教學,也與很多學生無緣。意大利求助兒童基金會的最新社會調查報告顯示,意大利只有30.2%的適齡學生能夠正常使用電腦上網課。報告指出,意大利6至17歲的青少年中,有約12.3%,或85萬人,完全沒有獨立使用的計算機或平板電腦;過半青少年必須與其他家庭成員共享電腦,才能接受遠程教育。

  在貧富差距更為明顯的印度,網課更是成了「富人特權」。印度政府日前公布了新一輪疫情援助計劃,包括投資網絡、電台、衛星電視等平台以推廣遠程教學。然而,News18新聞網表示,印度僅有15%的農村家庭有網絡,全國衛星電視用戶僅有6930萬人,相較於超過13億的總人口而言非常少。另外,只有24%的印度人擁有智能手機,只有11%的印度家庭擁有電腦。

  報道指出,電子設備的差距將導致印度的教育鴻溝進一步加深:疫情期間無法上網課的學生大多來自貧困家庭或邊緣化群體,本就在教育資源上落後於富裕家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