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無權取消11月大選

時間:2020-04-04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持續惡化,外界十分關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能否如期舉行。作為現任總統的特朗普,他是否有權力宣布取消總統大選呢?《紐時》分析稱,特朗普不能使用行政權宣布取消11月的總統大選。

  一些美國選民已經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憂慮。他們擔心,特朗普可能會推遲11月份的大選,來延長其任期。弗吉尼亞大學政策研究中心的科爾曼認為,11月的大選不可能被推遲或延期。大選日期由聯邦法規決定,自1845年以來一直固定不變,想改變必須先修法,意味要經過國會提案表決,總統簽署,並且經得起不同意見者上法院提出法律挑戰。即使通過所有障礙,日期的選擇也沒多少彈性:憲法規定新國會必須在第二年的1月3日宣誓就職,新總統的任期從1月20日開始。因此,特朗普作為總統的第一屆任期都將終止於2021年1月20日。若屆時還沒有選舉,則會實施後繼人規定,該規定在總統職務出現前所未料的空缺情況下生效。

  由於現任副總統彭斯的任期也將於明年1月20日屆滿,則將由該順序的下一人──現任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佩洛西接任。特朗普視這位民主黨人為死敵。若她最後成為總統,是特朗普最不願看到的情況。因此,特朗普不太可能出於戰術考慮而推遲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