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遠程治國」 英防疫難保證

時間:2020-03-29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左一)與衛生大臣夏國賢(左二)和首席醫療官惠蒂(右一)等官員12日準備出席疫情記者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每日郵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27日確診新冠肺炎,但他堅稱自己將借助視頻會議等科技手段繼續領導抗疫工作,引來質疑。在衛生大臣夏國賢染疫、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出現病徵自我隔離、越來越多政要感染風險增高的情況下,約翰遜這種遠程遙控治國恐難長久,英國抗疫成效也極難保證。

  截至香港時間28日晚11點,英國確診病例為17089人,死亡人數升至1019人,28日單日死亡病例為260人,創下歷史新高。

  首相約翰遜從27日宣布自己確診之後,一直在唐寧街11號樓上的公寓中隔離,唐寧街11號與工作場所唐寧街10號之間的連接門已被封閉。發言人表示,工作人員會把文件、食物等放在門口後離去,由約翰遜自行拿取。但為遏制病毒傳播,送取次數將壓至最低。發言人同時指出,近日多場重要會議已成功以視頻、電話形式進行,如內閣遠程會議,首相與英女王每周例行談話等,相信首相在隔離期間有能力繼續領導政府工作。

  外界關注病毒會否繼續在王室及政府內部蔓延。根據英國政府的指引,內閣成員只有在出現病症才會做檢測,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有病徵正隔離。

  不理社交距離 病毒傳遍內閣

  但CNN分析指,這種遠程遙控治理國家的方式無法持久。首先,首相工作繁重,每日上午8時15分需與官員開會討論疫情最新情況,隨後在9時15分與多名政治顧問和衛生專家舉行會議,並在下午5點左右舉行記者會向全英公布政府最新抗疫方針和政策。之前,如果約翰遜無法親身出席記者會也可派人代理。然而在他確診後不久,抗疫小組重要成員衛生大臣夏國賢證實染疫;負責回應國家抗疫事宜的首席醫療官惠蒂也出現病徵自我隔離,政府的抗疫工作勢必將受影響。

  另外,約翰遜周圍官員都面臨着極高染疫風險。唐寧街10號內部擁擠,有多個小型辦公室和狹窄走廊。雖然職員已由原本的250人減至70名必要人員,但有官員私下抱怨說,不可能做到保持社交距離,而且已有人出現病徵後仍來上班。《每日郵報》批評,約翰遜、夏國賢等高級官員數次呼籲民眾「保持6英尺社交距離」,但自己卻沒做到,令病毒在內閣進一步傳播。

  英國多名政要已被病毒「攻陷」,引發社會恐慌。在全球衛生危機蔓延之際,如果約翰遜症狀加重,領導層倒下,政府將如何運作?政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凱瑟琳.哈登指出,英國並沒有任何「B計劃」或繼任法案。「我們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以前也沒從這個角度考慮過。」

  約翰遜若無法履職 外相頂上

  路透社指出,現代國家通常會設立「代理首長」,以應對政府首腦因病或意外無法履職的突發情況。例如,美國1947年《總統繼任法案》提出,總統一旦不能履職,按順序將由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臨時議長或內閣部長暫代總統主持國政。此外,美國冷戰時期還另外設立「指定幸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制度,規定成為指定幸存者的內閣官員或國會議員,不能與上述繼任人士全部同時在某個場合出現,以避免遭遇大規模襲擊而「全軍覆沒」。在實行君主立憲制的英國,當首相無法履職時,君主可選擇下一位政府領導人,設置繼任順位等於侵犯君主權。

  受疫情衝擊,唐寧街23日才臨時任命外相藍韜文為首席大臣,稱若約翰遜無法履行職務,首席大臣將暫代首相職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