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民眾阻撤僑車隊將遭起訴

時間:2020-02-2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民眾設置路障、焚燒車胎,阻攔撤僑巴士通過/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烏克蘭特約記者張浩報道:2月20日上午,烏克蘭從武漢撤僑回來的飛機降落在烏東部城市哈爾科夫。根據烏克蘭政府安排,機上搭載的45名烏克蘭公民和27名外國公民將被送到烏中部波爾塔瓦州的新桑扎里市的一處療養院進行為期兩周的隔離。當搭載接回人員的7輛大巴車汽車駛入新桑扎里時,上千名當地民眾在公路上進行了抗議,他們設置路障、點燃輪胎、焚燒樹木,以阻止大巴車進入該市。

  抗議者向警察和搭載撤離人員的大巴扔石頭、棍子和空酒瓶,烏克蘭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則不得不以警棍進行反擊。經過近一整天的對峙,警方最終在20日夜間疏通了道路,將從武漢接回的人員送到了原定隔離點。

  此次騷亂導致數十人受傷,9名烏執法人員及1名平民被送醫,其中有1人傷勢嚴重。烏克蘭總理貢恰魯克攜衛生部長斯卡列茨卡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在騷亂發生後緊急趕往當地,安撫民眾並慰問警察。貢恰魯克宣布,烏克蘭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也將設置在新桑扎里,政府將安排300名國民警衛隊的士兵保護隔離點。烏內務部長阿瓦科夫在事發後表示,新桑扎里騷亂事件是他一生中最感失望的事件之一,全世界都為這些人的行為感到恥辱。

  烏警方目前已經抓捕了24名涉嫌暴力活動的人員。警方將會根據烏克蘭刑法中的「暴動罪」和「對執法人員進行威脅或施以暴力」提出起訴,這些人或將面臨5到8年的監禁。為了應對後續可能發生的局勢惡化,目前烏政府調集了警察和民兵等後備力量,將對新桑扎里市和隔離點進行全天候密集巡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事發後呼籲民眾停止抗議,以人道主義來對待從武漢撤離回來的同胞。澤連斯基在臉書頁面上寫道:「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是烏克蘭人」,「所有人都應為他們終於能回家而感到高興和感激。但不幸的是,並非所有人都能為此而感到自豪。他們試圖封鎖道路,封鎖醫院,並阻止烏克蘭公民進入烏克蘭──這些表現絕不是我們好的一面」。

  此次烏克蘭從武漢撤僑可謂一波三折。烏克蘭政府此前曾宣布過多個擬徵用隔離點方案,但信息一經披露即引發擬徵用所在地民眾甚至醫護人員的強烈抵制和抗議而作罷。最後確定的新桑扎里療養院是烏克蘭內務部下屬的一個療養院,儘管屬於警方資產,但即便這樣也是直到撤僑的最後一刻才宣布。在各地紛紛抵制的大背景下,新桑扎里的民眾與警察間的衝突毫無懸念地發生了。更令人錯愕的是,那些此前曾被擬定為隔離點後來取消的地方,民眾和醫護人員竟因「逃過一劫」喜極而泣。

  其實,烏克蘭當前的疫情遠談不上值得恐慌,甚至無法用「疫情」來描述和定義。截至目前,烏克蘭尚無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且,19日烏方從武漢撤僑時已經拒絕了3名有發熱徵狀的烏公民搭機回國,讓他們繼續留在武漢治療。也就是說,所有搭載烏克蘭撤僑飛機回國的人都沒有任何疑似徵狀。

  烏克蘭媒體《每周鏡報》評論員辛琳娜在其名為《烏克蘭之恥》的評論中說:「這是極其可恥的一頁。政府無力救助其人民;我們很多媒體人熱衷於『過度渲染』新冠肺炎則推動了社會的歇斯底里;而人民,其中很多人生動地展現了他們不僅缺乏批判性思維,而且沒有仁慈之心和人道主義精神。」

  疫情暴發以來,世界各地都出現了一些非理性歧視行為,但因為「武漢撤僑」引發本國民眾騷亂,這還是第一例。烏克蘭民眾對疫情的過度恐慌,一方面來自當地輿論的過分渲染,另一方面由於政府宣傳力度不夠,民眾對政府應對能力、醫療專業水準,以及國家整體疫情防控措施缺乏足夠信心有關。政府與民眾之間嚴重缺乏互信,伴隨着輿論的推波助瀾,莫名的恐慌最終演變成了一場同胞之間的冷漠鬧劇,讓烏克蘭這個少雪的冬天尤為寒冷。相形之下,在世界另一邊,那些逆風而行的身影是如此偉岸,那些眾志成城的人們讓冬天變得溫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