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船員隔離不徹底 或導致交叉感染

時間:2020-02-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大部分下船的日本乘客在碼頭坐巴士離開\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新冠肺炎集體感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19日公布分析結果稱,很多乘客在2月5日開始實施隔離前已感染,在啟動隔離措施後,疫情也繼續蔓延。另一方面,10日以後船員出現症狀的情況增多,該研究所認為,部分船員繼續進行維持郵輪所必需的作業,隔離不徹底。

  曾上船提出防疫建議的日本環境感染學會成員、岩手醫科大學教授櫻井滋指出,「傳染存在兩個波峰」,「推測最初是通過派對及自助餐等乘客之間的交流、之後通過船員提供服務而擴散」。

  據研究所的報告顯示,以18日為止的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呈陽性的531人,其中乘客466人,船員65人,其中255人,即48%的人沒有症狀。在能夠追蹤確切發病日期的184人中,33人在2月5日隔離措施採取前已出現症狀;2月6至9日的檢測結果,共79名乘客和10名船員發病。考慮到潛伏期,顯而易見在隔離措施採取之前,病毒已經有一定程度擴散;2月10日以後,發病的船員增多,截至15日32名乘客發病,船員為30人。研究所推測,輪船疫情蔓延,有可能是乘客與船員隔離不徹底,導致感染擴大,乘客中與患者同一房間的人發病情況增加。

  不過,專家中有意見認為,由於病例數有限,也有人處於潛伏期沒有症狀,因此「無法斷定採取待在房間(隔離)的措施後(使得)感染減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