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哈里夫婦放棄「殿下」頭銜 春天生效

時間:2020-01-20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及白金漢宮18日均就哈里夫婦卸任發表聲明\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每日郵報》及天空新聞台報道:英國白金漢宮18日晚發表聲明,同意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退出王室公職,兩人將不再使用「殿下」頭銜,不再正式代表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不再獲得用於支持王室職務的公共資金。新安排將自今年春天起生效。英女王當天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他們追求獨立生活,但同時強調王室與平民的身份不能並存。

  白金漢宮表示,哈里夫婦理解,他們「被要求」辭去所有王室職務,包括正式的軍職,也將不再使用「殿下」頭銜,不再代表英女王。哈里與梅根不久前花費納稅人240萬英鎊(約2430萬港元),修繕他們在英國的住所──溫莎堡浮若閣摩爾宮別墅。白金漢宮的聲明表示,兩人計劃退還這筆錢,但仍會保留住宅。

  英女王的聲明則表示,經過對話和討論,已找出正面且具建設性的方式支持孫子哈里一家,強調哈里、梅根與阿奇永遠都是她的家人。英女王承認,哈里夫婦兩年來備受各界關注,這是一項挑戰;她支持他們過更獨立生活的願望,並感謝他們為國家、英聯邦和其他地方所作出的貢獻。

  英女王展「鐵腕手段」

  上述聲明顯示,英國王室有關哈里夫婦「出走」的問題商討,已告一段落。專家分析指,英女王的聲明措詞溫和,但她強調了王室與平民身份不能同時存在。王室評論家布魯斯形容這是「地震級聲明」,認為英女王用「鐵腕手段」解決了哈里夫婦引發的問題。布魯斯指,英女王清楚地表明,哈里夫婦失去了王室成員身份,「再也沒有殿下,沒有代表英女王或出席王室活動的機會,沒有軍職,也沒有公共資金。在某種意義上,這就是退位了。」

  英國《每日郵報》指,失去「殿下」頭銜後的稱謂問題,在24年前戴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離婚時已有先例:離婚後,戴安娜王妃同樣不再使用「殿下」頭銜,單純稱「威爾士王妃戴安娜」。若循母親前例,哈里未來的稱謂將是「薩塞克斯公爵哈里」,梅根則是「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

  BBC則表示,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例如哈里一家的財務狀況、他能否繼續獲得父親王儲查爾斯的資助,以及梅根是否仍希望得到英國國籍。如果她想要,就需要在英國繼續居住一段時間。

  還有分析指,其他王室成員認為,哈里夫婦從事商業活動會影響王室聲譽,因此不能接受兩人淡出王室,追求獨立生活。梅根的父親馬克爾則在接受英國第五新聞台訪問時,指責梅根「為了錢」而隨手拋棄「每個女孩的夢想」(指嫁給王子)。

  加民眾拒出安保費

  此外,兩份聲明裏都沒有提及哈里一家未來的安保安排及費用問題。有專家估計,哈里一家每年安保費用將高達760萬英鎊(約7696萬港元)。近期有傳聞指他們將移居加拿大,但仍不知安保費用將由哪一方支付。

  加拿大安保專家馬修斯表示,哈里一家若移居加國,安保措施將與一國總理無異。加媒於上周隨機訪問1154名成年人,結果73%受訪者不希望加國政府替哈里支付所有費用,只有3%同意加國支付所有費用。

  有消息指,英國國務大臣盧柏敦、內政大臣彭黛玲堅持要求繼續保護哈里夫婦,但可能降低安全級別,保鏢將不會有佩槍,而是改用電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