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民主黨內訌 桑德斯被指性別歧視

時間:2020-01-15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沃倫13日稱桑德斯(左)曾說「女性無法贏得大選」\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紐約時報》報道:民主黨14日晚間將在艾奧瓦州舉行第7輪總統候選人辯論。而沃倫13日爆料多年好友、競爭對手桑德斯曾狂言,「女性無法贏得大選」,引起軒然大波。桑德斯反駁相關指控為謊言。兩人數月來一直避免相互攻擊,這場爭論可能導致次日一場激烈的候選人辯論,預計性別議題將成為次日辯論中的焦點。

  CNN引述4名消息人士報道,桑德斯(Bernie Sanders)2018年12月來到沃倫(Elizabeth Warren)位於華盛頓的公寓,討論2020年大選事宜。兩人一致認為,如果他們最終都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面對彼此,應保持文明、避免互相攻擊,並討論如何與總統特朗普較量。沃倫闡述自己的優勢:可以就經濟問題進行強有力辯論,並獲得女性選民的廣泛支持。而桑德斯對此回應說,「我不相信一個女人能贏」。

  或令辯論升溫

  沃倫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證實此事,「我們當時討論到,如果民主黨提名了一名女性總統候選人會發生什麼。我認為女性可以獲勝,桑德斯不這麼認為。」桑德斯迅速否認涉性別歧視,並稱之為「謊言」。「我當時說,特朗普是一個性別歧視者、種族主義者和騙子,會把一切事物化為武器。問我是否相信一名女性能贏得2020年大選?我當然相信!」

  沃倫14日發表聲明打圓場,稱兩人「在焦點問題上的共識遠遠超過分歧」,他們作為長期的朋友和盟友將繼續合作、打敗特朗普,讓政府站在人民這一邊。桑德斯的高級顧問韋弗亦試圖緩和局面,周一晚間對CNN表示,「這些對話有時會被誤解」。

  分析指出,距艾奧瓦州2月3日的民主黨初選不到三周,沃倫和桑德斯間正醞釀的「紛爭」可能會改變14日辯論的競選基調。上周末有媒體爆料,稱桑德斯的競選團隊已經開始攻擊沃倫,要求志願者向中間選民解釋沃倫「只能吸引受過高等教育、更富有的人」,而無法擁有必勝特朗普的選民基礎。沃倫罕見批評桑德斯,稱對後者指使團隊「貶低」她而感到「很失望」,或為周一的爭論埋下引線。

  首度無少數族裔參辯

  第7輪辯論是民主黨初選正式開始前的最後一場,重要性遠勝前幾輪。辯論門檻規定,候選人必須在兩個初選先行州獲7%支持率,或在四個初選先行州獲5%支持率;候選人也必須找到至少22.5萬名捐款贊助者。

  而華裔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民調未達標;而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自費競選、不接受競選捐款,也無法參加辯論。另外,非裔候選人布克(Cory Booker)因經費問題宣布退選。

  除桑德斯和沃倫可參加此輪辯論外,還有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明尼蘇達州參議員科羅布查(Amy Klobuchar)、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億萬富翁斯泰爾(Tom Steyer),成為「全白辯論」,是本次競選期間首度無少數族裔候選人參辯,引發民主黨包容性被削弱的憂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