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逃亡後首露面 戈恩轟日司法不公

時間:2020-01-09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戈恩(中)8日舉行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共同社報道:日產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於香港時間8日晚上9時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記者會。這是戈恩自去年12月30日從日本秘密潛逃至黎巴嫩後首次公開露面。他將自己描繪成一個不公正司法系統和公司內部政變的受害者,猛烈抨擊日本司法制度侵犯人權及尊嚴,又指責「莫須有的罪名」是日產高層精心策劃。

  來自世界各地約百名記者擠滿會場。會場外安保戒備森嚴,與會者須經嚴格檢查方能入場。戈恩在私人保鏢的護送下抵達現場,身着正裝出現,看上去鬥志高昂。他表示不會在記者會上談到自己如何逃出日本,僅會講述在日本的遭遇、逃出日本的理由是為了「尋求公正」。

  逃離日本「別無選擇」

  記者會一開始,戈恩就強調所有對自己的指控不實,稱媒體對其被逮捕細節有許多錯誤報道,「我本來就不應該被逮捕」;此外,他還猛烈抨擊日本司法體系,形容當時的拘留狀況侵犯人權、褻瀆尊嚴,自己被迫害長達14個月。

  戈恩表示,這是其自2018年11月以來首次獲得自由,其間他一直被長期單獨關押,受到許多不公正的對待,比如曾超過6個星期無法和家人見面,也曾在無律師陪同的情況下一日被盤問八個小時。

  戈恩形容潛逃至黎巴嫩是生命中最艱難的決定,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別無選擇」。日本檢察官警告他,如果不認罪情況就會更差,「只要你坦白,一切就結束了」;「如果你不坦白,我們不僅要追你,還要追你的家人。」

  「我要不然死在日本,要不然逃出去,我是一個國家的人質。」戈恩還稱對於自己是黎巴嫩人感到自豪,因為黎巴嫩在艱難時刻站在自己的身邊。

  稱日產與官員勾結

  另一方面,戈恩控訴他身陷囹圄是日產高層和日本官員的精心策劃所致。由於日產業績下滑,他主張將日產與聯盟夥伴雷諾合併,卻遭遇內部信任危機。他點名日產前社長兼行政總裁西川廣人、前副社長川口均、日產副社長今津英敏等人是背後的主謀,還批評外部董事豐田正和與政府有關部門勾結。不過他表示,為了保護黎巴嫩政府,不會點名指出牽涉在內的日本官員。

  日產公司7日曾批評戈恩潛逃一事,堅稱已掌握戈恩「種種不當行為的確切證據」,並放話將繼續採取法律行動,對其為公司帶來的損害追究責任。在戈恩召開記者會的前幾小時,戈恩律師團對這一言論進行回擊,批評日產汽車內部調查「完全扭曲事實」、「這是一項有缺陷且偏頗,從一開始就欠缺獨立性的調查」。

  律師團指出,這個內部調查「完全無視」為避免日產與雷諾進一步合併而把戈恩拉下台的事實;另外,律師團也質疑負責調查公司的獨立性,稱日產一次也沒有想跟戈恩本人當面對談,「調查不能說是公平且嚴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