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州山火釋2.5億噸二氧化碳

時間:2019-12-1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珀斯13日山火沖天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學者安德拉(Niels Andela)日前計算指出,澳洲新南威爾士和昆士蘭的山火自今年8月以來已經排放了2.5億噸二氧化碳,而澳洲去年全年排放的溫室氣體也不過只相當於5.32億噸二氧化碳。這意味着澳洲過去四個多月山火的碳排量已經近乎往年全年碳排量的一半。

  現時新南威爾士州已有逾270萬公頃土地已被燒毀,由於天氣預報顯示未來數月降雨量極少,因此相信會有更多山火出現。《衛報》指,全球火災排放數據庫(GFED)的數據顯示,與過去15年相比,本年新南威爾士州山火季出現得明顯較早,且波及範圍更廣。

  另外,此前澳洲野火大多為疏林草原大火,這種大火排放的二氧化碳僅在數年內就可被新長出來的草原吸收。但如果是森林大火,樹木則需要數十年才能再生和吸收因大火而排放的二氧化碳,而且山火可能會改變本身已處於壓力之下的植被模式。再加上乾旱等其他異常氣候,樹木難以恢復到火前的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