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格蘭民族黨大勝 再提獨立公投

時間:2019-12-14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施雅晴13日與本黨成員歡樂自拍\美聯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此次選舉的另一大贏家當屬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的59個席位中贏得48席,較選前大增13席。而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大比例支持留歐。黨魁施雅晴13日表示,蘇格蘭不應該與約翰遜政府綁在一起,並且違背自己的意志與歐洲分開。約翰遜可能獲得了授權帶領英格蘭脫離歐盟,但他絕沒有獲得授權讓蘇格蘭脫離歐盟。蘇格蘭必須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她說,必須允許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衛報》稱,本次選舉呈現了明顯的「民族邊界」。在蘇格蘭,蘇獨意識明顯地因脫歐問題而重新振奮起了蘇格蘭民族黨的聲勢,工黨與保守黨的票源也很明顯地被稀釋甚至取代。但與此同時,保守黨卻成功吸納了脫歐黨的「英格蘭中年中產白人男子」票源。如此壁壘分明的狀況,也可能使沉寂一段時日的英蘇「統獨心結」在不久的將來,特別是2021年蘇格蘭議會大選後,重新擺上枱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