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樓叫停沙特學員訓練

時間:2019-12-1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槍手六日射殺三名美國海軍士兵,引發美國民眾怒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及法新社報道:上周一名沙特軍事學員在美國佛州海軍軍事基地射殺3人,事件持續發酵,美國民眾對沙特怨氣增長,外界也再次質疑美沙兩國之間的軍事關係。美國國防部10日宣布,為進行更廣泛的安全審查,將暫停所有在美沙特學員的作戰訓練。

  當地時間10日,美國海軍首先確認,將暫停超過300名沙特軍事飛行學員的飛行訓練;當日稍晚,國防部宣布所有852名在美沙特學員的訓練都將受限,只能接受課堂教學,預計持續至少5至10天。國防部長埃斯珀在備忘錄中指示,要立即採取措施,加強對在美國際軍事學員的安全審查。據報道,埃斯珀要求審查在10天內完成,主要針對當前篩選外國學員並准許其進入美軍基地的程序。

  一名美國國防高級官員向媒體做簡報時表示,審查的最終結果將應用在全美約5000名國際軍事學員上,但此次停訓僅針對沙特學員。一名匿名國防官員表示,6日在佛州彭薩科拉海軍基地發生的槍擊案顯示,美國與「那個(國家的)民眾可能需要一些特殊的改進措施」。但被問及停訓的原因時,這名匿名官員表示:「我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背後有更大的集團或陰謀。」

  血案背後恐醞釀更大危機

  特朗普政府一直試圖將佛州軍事基地血案淡化為局部性議題,將其描述為沙特空軍少尉阿爾沙姆拉尼個人進行的「獨狼」式襲擊,不希望影響美國與沙特整體的雙邊關係。國防部指,此次安全審查是與沙特政府合作進行,埃斯珀也強調了美國與沙特進行長期軍事教育和培訓的重要性。

  然而,阿爾沙姆拉尼的身份和背景一經公布,就令美國民眾產生了「不安的聯想」:當年劫機製造9.11恐襲的19人中,有15人就是沙特籍,其中好幾個正是在美國學習過飛行技術。眾多網友在案件新聞下發表評論,指責美國政府沒有吸取教訓,不僅讓有問題的沙特人學習飛行,還是在美軍基地內學習。

  FBI日前已宣布此案涉及恐怖襲擊。阿爾沙姆拉尼行兇前曾在社媒上引用本.拉登的言論,使用「基地式」語言,把美國稱為「邪惡帝國」;案發前幾天與其他沙特學員共同觀看大規模槍擊的影片,案發當時還有其他沙特學員在現場錄像及觀看。一切跡象都表明,這很有可能不是簡單的個人行為。在過去幾年裏,雖然「伊斯蘭國」是風頭最勁的極端組織,但「基地」組織也並未銷聲匿跡,很可能還會製造大麻煩。

  特朗普親沙政策獨木難支

  在這次事件中,特朗普似乎一直在「保護」沙特,先是在推特上表示已接到沙特國王的慰問電話,又對記者強調這件事對沙特的打擊也很大,似乎在暗示:不怪沙特,沙特也是受害者,沙特很關心美國的受害者,這與美國大多數民眾的反應形成明顯反差。

  一貫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這次選擇「優先」考慮沙特,也是有原因的:沙特是重要的石油出口國,也是可以抗衡伊朗的中東大國,是特朗普中東戰略中的重要一環;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在外交上很強勢,軍備需求大,購買了大量美國軍火,也為特朗普的政績做出重要貢獻。

  但是這次槍擊案後,美國社會對沙特的不滿升級,佛州政要指責沙特未能查清相關人員背景,不少共和黨議員也認為沙特政府應為此負責。有人將此案與卡舒吉案聯繫起來,呼籲重新審視美沙軍事合作;還有批評人士指,美國對沙特的軍事支持,導致也門局勢進一步惡化,造成人道主義危機。《華盛頓郵報》指,特朗普為沙特的辯護「顯得越來越孤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