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大選倒計時 四萬關鍵票定勝負

時間:2019-12-11 04:24:21來源:大公報

  英國大選進入倒計時,各政黨集中各自競選焦點做最後衝刺。其中執政保守黨主打脫歐牌,並警告若落敗可能出現「懸峙議會」的危險。而最大在野黨工黨則緊抓關係民生的醫療問題不放,利用對手在國民保健服務(NHS)上的失誤窮追猛打。分析指,雖然民調顯示保守黨對工黨維持10%的優勢,但兩大黨均有明顯的軟肋,意外翻盤仍有一定可能性。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隨着12日投票日的臨近,英國競選活動呈現白熱化,首相約翰遜將選前剩餘的時間全部用於深入工黨的傳統票倉地區進行挖票。他在10日發表演講,將競選焦點重新拉回脫歐議題上。他攻擊工黨背叛脫歐公投的結果,保證如果保守黨在議會獲得多數席位,將兌現於1月31日完成脫歐的承諾,從而擺脫目前的政治僵局。約翰遜強調英國將為自己制訂一套新規則,並會迎來多樣的機遇和光明的未來。

  4萬關鍵票或致「懸峙議會」

  約翰遜同時也警告若保守黨落敗,可能出現明顯而現實的「懸峙議會」的危險,這將導致國家繼續深陷混亂局面。他指出,保守黨只需增加9個席位即可獲得多數席位,但在野黨可能通過「策略性投票」來阻止保守黨的多數席位,反對黨只需在議會增加12個席位便可以將郝爾彬推上首相寶座。

  據英國媒體引述保守黨早前發布的內部通訊認為,即使工黨在12日大選中沒有增加議席,但只要其他在野小黨如自由民主黨以及蘇格蘭民族黨多贏12個席位,就足以把約翰遜趕出唐寧街十號首相府,而工黨領袖郝爾彬就有望組成聯合政府,並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保守黨內部的民調也顯示,保守黨在一些關鍵選區的支持率只要減少1%至2%,涉及大約4萬張選票,就有可能出現「懸峙議會」,也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下議院取得大多數議席的結果。

  兩大黨軟肋明顯

  分析認為,從目前政治版圖來看,大選仍在傳統兩大政黨保守黨和工黨之間展開,但兩大黨均有明顯的軟肋。對於保守黨來說,就是持續多年的財政緊縮政策,包括醫療服務投入不足和削減警力,造成看病難和治安差等問題,導致民怨沸騰,特別是保守黨一直被質疑為了達成貿易協議,可能將NHS出賣給美國進而損害國家利益,引起輿論的不滿和警惕。至於工黨,則是在脫歐問題上搖擺不定的立場,雖然試圖走中間路線,吸引脫歐和留歐陣營選民,結果可能隨時兩邊都不討好,另外大幅國有化的政策也被認為是「烏托邦」,財政來源只能靠向富人大幅徵稅,這種「劫富濟貧」的方式難以持續。

  觀察人士表示,綜合近期多項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對工黨的民意支持率優勢基本穩定在10%,但鑒於不少地區選情膠着,民意的任何一點微妙變化都可能讓選情逆轉。過往民調時準時不準的表現,也讓選舉結果難測。另外,在經歷了過去五周競選的漫長戰役,每個人都很疲憊,也難免最後一刻犯錯,例如約翰遜9日拒看病童因醫院病床不夠只能躺在地上的照片,被民眾大斥缺乏愛心。目前尚不知病童事件對選戰有何影響,但這種最後關頭的失誤也有可能導致意外翻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