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美談判文件外泄 專家:有俄羅斯影子

時間:2019-12-04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醫護人員閱讀美英談判文件\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日前引用機密材料,顯示保守黨政府與美國協商的貿易協定中,同意美國公司染指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引起軒然大波。社媒研究公司Graphik於2日發表報道指出,郝爾彬所獲得的材料此前就在網絡泄漏,且手法很像是俄羅斯所為。

  Graphik表示,相關文件最初是由Reddit用戶在10月初公布,兩天之後,另一個用戶以德語概括了文件內容,之後發布在兩個小型德語網站上。等到10月底,一個現已停用的推特帳號不斷擴散相關消息,希望引起公眾注意,但未能成功。直到郝爾彬本人11月27日召開記者會公告天下,英美秘密談判NHS的消息才成為頭條新聞。

  Graphik分析道,這種傳播手法非常類似於俄羅斯慣用的「二次傳播」,即通過跨平台、跨語言的方式,傳播特定內容。

  工黨至今沒有坦白文件來源,該黨發言人2日表示,「沒人可以否認文件的真實性,有鑒於此,目前所有懷疑文件來源的做法都是在放煙霧彈,試圖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