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成「最長命」日揆 政治遺產欠奉

時間:2019-11-2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日韓緊張關係升溫之際,韓國民眾日前舉行反安倍集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截至1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累計在任天數達到2887天,超過20世紀初前日本首相桂太郎的2886天執政天數,成為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外界目前關注,安倍將還有兩年的剩餘任期中,將留下何種政治遺產。

  安倍於2006年9月第一次執政,成為首位戰後出生、戰後最年輕的首相。因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慘敗和閣僚頻曝醜聞,他2007年8月辭職,執政不滿一年。2012年12月,安倍二度拜相,並連任至今。

  安倍20日表示,對於之前的「短命內閣」,安倍稱自己深切反省,為了讓政治安定,一路走來竭盡所能努力。安倍說,他作為自民黨黨魁的任期還有將近兩年,會以如履薄冰的心,全身心投入到政策課題的解決中。此外,他還提及讓日本擺脫通貨緊縮、少子化和老齡化、拓展日本外交以及修改和平憲法等議題。

  共同社稱,安倍第二次上台之後提出「安倍經濟學」,一直推行經濟最優先,日本經濟的確有所好轉,但目前尚未留下有決定性意義的政治遺產。分析認為,安倍政權穩定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沒有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致使自民黨獨大。在野的民主黨近年來不斷分分合合,勢力大減。另外,安倍近年醜聞不斷,先後曝出的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和賞櫻會招待自己支持者等問題,也反映出政府長期執政內部管理鬆懈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