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眾院調查特朗普疑對特檢說謊

時間:2019-11-2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民眾11月8日在華府進行反對特朗普的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及法新社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法律總顧問萊特18日表示,眾院正在調查特朗普是否在就「通俄門」提供的書面證詞中,對特別檢察官穆勒說謊,並呼籲法官下令釋出依然保密的關鍵資料。特朗普目前正身陷「通烏門」醜聞,眾院這一舉措無異於雪上加霜,根據最新民調,支持彈劾特朗普的美國民眾人數已經過半。

  特朗普的前競選團隊政治顧問斯通15日被裁定欺騙國會、干擾證人等7項罪名成立,根據該案件審理時披露的相關資訊,眾議院開始聚焦於特朗普是否曾對穆勒說謊。萊特18日在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向法官解釋眾院為何還想查看穆勒在「通俄門」調查中蒐集的大陪審團資料。

  特朗普證詞與幕僚不符

  萊特說:「有證據顯示總統也許提供了不真實的答案,這一點顯然是彈劾案調查的關鍵部分。」特朗普前競選副經理蓋茨(Rick Gates)為斯通案作證時表示,特朗普2016年7月曾和斯通提及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稱「會有更多資訊進來」、對選情有幫助,這顯然是指維基解密竊取的民主黨電郵。

  然而,特朗普9月交給穆勒的書面證詞卻不太一樣。他當時說:「我不記得和他(斯通)討論維基解密,也不記得我是不是知道斯通先生曾與我團隊的相關人士討論維基解密。」

  眾院冀取得馬納福特證詞

  根據穆勒報告,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似乎也曾告訴穆勒的大陪審團,特朗普2016年有接觸維基解密。現在蓋茨的證詞釋出,讓國會有理由要求白宮公開更多關鍵材料。

  穆勒今年3月完成長達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並在調查報告中詳述俄羅斯透過黑客及宣傳活動助力特朗普2016年選情,以及特朗普競選團隊與莫斯科間的大量接觸。報告出爐後,眾院已看過大部分內容,包括未公開部分,但不包括馬納福特的證詞。

  然而,司法部一直設法阻止眾議院在案件解決前獲得大陪審團的秘密資料。上訴法院法官羅傑斯18日對司法部拒絕向眾議院提供馬納福特證詞的理由提出質疑,但另一名法官拉奧認為,向眾議院釋出「可能幹擾彈劾」的資料或許不太合適。該法院三名法官當晚決定,將於明年1月3日舉行第二輪庭內審理。

  民調:過半美國人贊成彈劾

  根據18日公布的美國廣播公司(ABC)與益普索(Ipsos)公司的聯合民調,51%的美國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應在國會參議院接受審訊並定罪,另有6%的民眾贊成彈劾,但不主張將特朗普罷免。同時,反對彈劾的人已減少到38%,此外25%的人認為特朗普沒做任何錯事。

  今次結果意味着,在國會13日起舉行公開聽證會後,贊成彈劾特朗普的比例有所增加。根據538民調網站數據,此前民調的平均結果為,約48%的人贊成罷免特朗普,約46%的人反對彈劾。

  此外,本周的前兩場公開聽證會將分別於當地時間19日上午和下午舉行,副總統彭斯的助手威廉姆斯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事務主管溫德曼將赴國會作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