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政府涉掩蓋士兵殺平民戰爭罪證

時間:2019-11-19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士兵2006年在伊拉克巴士拉巡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中央社報道:英媒調查顯示,英軍調查人員曾發現有關該國士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殺害平民戰爭罪行的可信證據,但被政府和軍方高層掩蓋。英國國防部否認有關指控,指其「並非事實」。

  英國廣播公司(BBC)「廣角鏡」節目和《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11名英軍調查人員指,發現英國士兵戰爭罪行的可信證據,指控包括英國特種空降部隊(SAS)一名士兵殺害平民,以及皇家蘇格蘭高地團(Black Watch)成員對囚犯施以毆打、凌虐和性虐待致死。

  這些調查人員來自伊拉克歷史控訴調查組(IHAT)和諾斯穆爾行動(Operation Northmoor)。前者由英國政府設立,負責調查英國軍隊駐守伊拉克期間的戰爭罪行指控;後者則負責調查英國軍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時是否非法殺害平民。

  他們在長達1年的調查後找到上述證據,但政府於2017年下令其收手,且未對有關士兵提出任何起訴。調查人員表示,高階指揮官「出於政治原因」將事件隱瞞。一名調查員告訴BBC:「英國國防部無意起訴任何階級的士兵,除非有絕對必要,或者他們難以從中脫身。」

  英國國防部稱有關指控「並非事實」,指檢察官和調查人士是「獨立」作出決定,且涉及「外部監督與法律諮詢」。報道指,若英國不追究有關軍事責任,國際刑事法庭(ICC)將根據被揭露內情展開調查。BBC表示,ICC將獨立評估有關調查結果,一旦確認政府確實包庇士兵將審理案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