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發現新油田 蘊藏量約222億桶

時間:2019-11-12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圖為伊朗油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宣布,該國南部發現了一處蘊藏量約為530億桶原油的新油田。翌日,伊朗石油部長讚加內(Bijan Namdar Zanganeh)澄清指,新油田的實際蘊藏量約為222億桶原油,且因為技術上的限制,僅能抽取其中約十分之一的原油。

  魯哈尼10日在沙漠城市亞茲德(Yazd)發表講話時宣布,在伊朗南部胡齊斯坦(Khuzestan)省發現一處面積為2400平方公里、深約80米的新油田,蘊藏量為530億桶原油,或將成為伊朗石油蘊藏量第二大的油田,僅次於擁有650億桶蘊藏量的阿瓦士油田。但讚加內於次日澄清,新油田只能為伊朗增加約222億桶原油儲量,且由於技術上的限制,僅有約十分之一的原油可被抽取。

  伊朗是全球能源大國,天然氣儲量居全球第二,石油儲量則在全球排名第四,約1500億桶,僅次於委內瑞拉、沙特與加拿大。按照魯哈尼10日的說法,新油田將為伊朗原有石油庫存增加三分之一。儘管讚加內澄清稱其實際蘊藏量為222億桶,新油田仍有望使伊朗超過擁有約1700億桶石油儲量的加拿大,成為全球石油儲量第三大的國家。

  遭美制裁石油出口難

  魯哈尼宣稱:「我要告訴白宮,在你制裁伊朗銷售石油並對我國施壓的日子裏,我國親愛的工人和工程師能在一個大油田中,發現530億桶石油。」但他也指出,相比於原油儲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伊朗能夠開採和出售多少石油。就像坐擁全球最大石油儲量的委內瑞拉,由於受到美國制裁,石油產量及出口量均急劇萎縮,龐大的儲量並不能變為實質收入。

  自美國2018年再次對伊朗實施制裁以來,伊朗的原油出口已大幅下降。今年5月,美國擴大對伊朗石油制裁,威脅各國油商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意在將伊朗的石油出口減少到零。美國財政部次長曼德爾克(Sigal Mandelke)9月指出,自從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之後,伊朗的原油出口已減少80%以上。

  美國的制裁,讓伊朗經濟大受打擊。讚加內在10月初曾表示,伊朗不會屈服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將動用一切辦法出口石油。

  伊核協議風波未平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後,其他締約國,包括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與中國等,均嘗試挽救協議,但目前並未找出能恢復伊朗石油出口的方案。特朗普政府拒絕在制裁問題上鬆口,並試圖通過禁止原油出口,迫使伊朗重回談判桌。美國還指,伊朗應為近期多起針對外國油輪及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負責。

  伊朗則否認美國的指控,同時逐步停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包括突破濃縮鈾存量上限及提高濃縮鈾的濃度等,以此報復美國的制裁,並威脅其他締約國採取措施挽救協議,拯救伊朗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