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稱北約「腦死亡」 歐美反駁

時間:2019-11-10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7日到訪德國格拉芬沃特美軍基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金融時報》、中新社報道:德國8日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西方聯盟如今卻充滿分歧,重要國家的領袖都未出席當天的紀念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批評北約組織正經歷「腦死亡」狀態暴露盟友間的不和,現已有包括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都進行了反駁,歐盟委員會新任主席馮德萊恩8日強調,北約是相當優秀的防禦機制。

  在柏林圍牆倒塌紀念日兩天之前,馬克龍在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拋出震撼彈,認為美國與北約盟國之間缺乏戰略上的協調合作,代表美歐夥伴關係的北約「正在腦死亡中」,歐洲本身則已「瀕危」。

  這一說法,隨即激起千層浪。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7日回應稱,北約聯盟依然堅固,「歐洲盟友們都在努力,在防務上投入更多。美國也正在加大對歐洲的投入,包括更多軍隊、更多演習」。他說,「事實就是,我們正在合作。我們強化了共同防務。任何試圖讓我們和美國分化的舉動不僅會弱化聯盟、弱化跨大西洋關係,也會弱化歐洲」。

  默克爾:一概而論的說法沒必要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一改平常的態度,以尖銳語氣回應說:「我認為,這種一概而論的看法毫無必要。」默克爾指出:「就算我們出現問題且需要振作,我也不認為有必要做出這種以偏概全的判斷。」被問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攻打敘利亞時,默克爾說,把土耳其逐出北約,沒什麼好處,「我們必須促進對話,保持友好關係」。

  歐盟委員會候任新主席、前德國防長馮德萊恩8日雖未直接提到馬克龍的說法,但強調擁有70年歷史的北約是「全球最強大的防禦聯盟」,且獨一無二。

  馮德萊恩特地明確讚揚北約說:「我認為經歷過去幾周以來的一路坎坷,北約一直是很優秀的保護自由的盾牌。」她表示,防禦夥伴關係是談論歐洲史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後期加入的北約成員國尤其能夠「清楚認知北約如今的價值」。

  美催北約盟友交軍費

  在回應馬克龍的「北約腦死」論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德國強調,北約仍是重要關鍵的防衛機制,「可能是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戰略合作組織之一」,不過重申北約需要與時俱進,強調不可能讓部分盟友在安全方面搭便車。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多次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向北約施壓。

  馬克龍與歐盟以及美國之間的口水戰,似乎也顯示今年柏林圍牆倒塌紀念活動的不和諧氣氛。在9日紀念日當天,一些西方大國的領袖都未出席在德國的紀念活動,包括作為當年冷戰主角的美國與俄羅斯。蓬佩奧造訪德國之旅在8日就已結束,馬克龍10日才飛往德國。分析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英國的脫歐亂局、德國的政治氛圍嚴重兩極化,都為西方強國間關係帶來緊張氣氛。

  中方批蓬佩奧冷戰思維

  此外,蓬佩奧8日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講時,點名批評俄羅斯和中國。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斥責蓬佩奧到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他的言論充滿了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暴露了美國個別政客根深蒂固的反華心理和政治偏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當前,全球風險挑戰日益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嚴重威脅世界和平穩定。中國願同德國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交流互鑒,進一步深化中德關係,拓展合作空間,造福兩國人民,為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