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利再出重拳止暴制亂

時間:2019-11-0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智利示威者6日在聖地亞哥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智利因為連日示威宣布取消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美國華府高級官員7日透露,美國與智利政府正商討明年1月在美國合辦APEC,但下屆主辦國馬來西亞不看好此構想。智利總統皮涅拉7日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維護社會秩序,保障公民安全。

  10月中旬,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公交系統票價上調,引發一系列抗議活動,示威隨後轉為暴力,至今仍未平息。10月30日,智利政府宣布,因國內局勢嚴峻,取消原訂於16和17日在聖地亞哥主辦的APEC峰會。

  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和智利目前正在共同磋商重新安排這場峰會,地點將定在美國,但最終決定尚未出爐。

  中方:尊重東道主決定

  原定下屆APEC主辦方為馬來西亞。該國外交部長阿卜杜拉(Saifuddin Abdullah)周四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在曼谷打電話給他,說美方正考慮在明年1月接替主辦APEC峰會。「他詢問我馬來西亞的立場如何,我方不認為這是個好主意。」阿卜杜拉坦言,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

  馬來西亞是預定明年底舉行的下屆APEC峰會主辦國。

  除APEC會議外,智利還取消了原本將於12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不過早前西班牙表示將接手此會議,定於12月2日至13日在馬德里舉行。

  針對美國準備舉辦APEC峰會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一直在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了解情況。作為原則,中方認為,涉及APEC事宜,應尊重東道主的意見,也應遵循協商一致的原則。

  歷時三周的智利示威活動已造成20人死亡,超過1萬人被拘留。示威者高速公路和市區道路設置路障,打砸、縱火和哄搶超市藥店,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和居民生活。

  智利總統:不會因示威辭職

  皮涅拉上周改組政府,並宣布一系列旨在安撫抗議者的措施,包括一項保證最低月工資約467美元(約合3650港元)的法案。但示威者繼續要求這位右翼總統下台。

  皮涅拉5日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他不會因為抗議活動而辭職,「智利的社會問題在過去30年間不斷積累。」

  為防局勢進一步失控,皮涅拉在7日的電視講話中強調,為完成憲法賦予的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公民安全的使命,政府全力支持警察和安全部門等執法力量履職。

  皮涅拉宣布系列措施,包括將向議會緊急提交反哄搶法案,加大對哄搶者的懲罰;議會立即討論反蒙面法案,嚴懲掩蓋身份擾亂社會治安者;支持部分眾議員提交的反對設置路障法案;成立專門律師團隊,對嚴重影響公共治安的行為加強刑事追責;成立針對搶劫及破壞活動的特別調查團隊;加強實施警方無人機空中監控;鼓勵公民舉報犯罪行為等。

  為警察提供更多人身保護

  同時,皮涅拉表示將從法律上為警察提供更多人身保護,嚴懲襲警行為,並改進情報系統以及敦促議會通過法案改進警察系統管理。他表示,這些措施旨在「幫助智利克服這三個星期的困境,重建人民間的和平、進取和團結。」

  7日晚些時候,皮涅拉還在總統府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以討論目前智利的安全形勢。該委員會是總統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顧問機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