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人質事件40年 美制裁哈梅內伊9幕僚

時間:2019-11-0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電視畫面去年顯示的三種離心機設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4日是「伊朗人質危機」發生40周年,德黑蘭當日有數以千計民眾上街慶祝。美方同日宣布對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9名幕僚祭出全新制裁。

  伊朗人質危機發生於1979年,一批學生闖入美國駐伊大使館,要求美方交出同年稍早被推翻、流亡海外並赴美就醫的國王巴列維。事件僵持444日才結束,美國翌年與伊朗斷交,兩國關係此後從未改善。

  4日,民眾走上德黑蘭等城市街頭,高舉嘲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人像,並呼喊反美口號。美國財長姆努欽同日宣布,將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9名幕僚施加制裁,以阻止其對內實施「鎮壓」,對外出口恐怖主義,受制裁的包括司法部長萊西、高級外交政策顧問韋拉亞提等人,據稱還有哈梅內伊之子。美國同時宣布,就2007年在伊朗失蹤至今的前聯邦調查局(FBI)人員兼中央情報局(CIA)外判人員萊文森(Robert Levinson)懸紅2000萬美元。

  另一方面,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4日表示,位於伊朗中部的納坦茲核設施當天啟用了新一批30台新型IR-6型離心機,令目前投入運作的離心機數目增至60台。他還表示,伊朗正研發新型號IR-9離心機,速度較第一代快五十倍。外界估計,伊朗已將製造核武的時間縮短了一年。此外,伊朗總統魯哈尼5日表示,將從6日起在德黑蘭以南一座地下工廠恢復提煉濃縮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