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短視捧傳統燃料

時間:2019-11-0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勢阻美清潔能源研發

  圖:美國洛杉磯示威者1日要求立即改變環保政策\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入主白宮以來,致力於放鬆環保規定。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統計顯示,從2017年1月到今年9月初,當局已放鬆了128項環保法規,包括放棄逐步淘汰能效低的白熾燈和鹵素燈、允許美各州自行制定火電廠減排計劃等。特朗普政府同時插手各州事務,例如禁止加州制定更嚴苛的廢氣排放標準,可謂是費盡心思為傳統能源業保駕護航。這樣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美國2018年的碳排放量上升了3%,改變了此前一連三年下降的趨勢。

  雖然在特朗普的大力支持下,美國的天然氣和石油行業確實蓬勃發展,但煤炭業已是強弩之末。

  煤炭無法與天然氣在價格上競爭,企業也不願在燃煤電廠上投資數十億美元,因為如果下屆政府收緊氣候政策,這些電廠的壽命可能隨之終結。不少美媒認為,特朗普這種一味縱容化石產業的短視做法,會阻礙清潔能源的研發和崛起,而與此同時,其他國家正在搶佔未來低碳社會中的競爭和技術優勢。

  不過,美國地方政府和企業比總統更清醒。自2017年以來,上百個地方政府及企業組成「我們仍然履行(《巴黎協定》)」(We Are Still In)的聯盟,對抗特朗普的環保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