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大選倒計時一年 兩黨迎硬仗

時間:2019-11-0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自3日起進入2020年大選365天倒計時,這場大選將能測出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和煽動言論還有多大吸引力,以及民主黨在沒有足夠亮眼候選人的情況下,能否利用彈劾調查挖出特朗普足夠多爆炸性的負面新聞,將他拉下台來。

  不少主流觀點認為,特朗普充斥着單邊主義的外交理念、肆無忌憚地攻擊一切不符心意的事務,使美國更為分裂、充滿仇恨。他拋棄中東長期盟友庫爾德族、施壓烏克蘭挖對手拜登黑料、謾罵少數族裔女議員等做法,都與自由民主的理念背道而馳。《紐約時報》還特別統計了特朗普過去三年所發的推文,指他一共狂發1.1萬則推文,其中有過半是在攻擊某人或某事。

  因此,民主黨常以「末日」論調來形容明年的大選。民主黨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告訴支持者,讓特朗普連任「會徹底改變美國的特質,而且這種改變會持續好幾個世代」。民主黨有力參選人沃倫也表示,這場大選會決定「美國未來一代」。

  特朗普支持者未因彈劾卻步

  不過,從目前來說,特朗普處境並不算危險。他挺過了「通俄門」調查,「通烏門」醜聞也沒有使他的支持率出現戲劇性的下跌,而是穩在40%左右。至於目前民主黨進行的彈劾調查,3日的最新民調結果呈現「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現象,共和黨仍有九成支持特朗普。根據前總統克林頓的彈劾經歷,當眾議院通過兩款彈劾條款後,反而使他的支持率升到歷史最高73%,因此特朗普目前不斷鼓勵「憤怒的支持者」助他連任。

  另外,特朗普已募到1.65億美元,比民主黨籌款能力最強的桑德斯(7450萬美元)和沃倫(6030萬美元)加起來還多。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表示:「事情都在我們掌控中,局勢對我們非常有利。」

  但特朗普在許多方面也頗為脆弱,他2016年競選時的許多重要承諾都已落空,包括美墨邊境牆、廢除奧巴馬醫保制度等。他只能不斷強調經濟強勁,失業率處於低位。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國經濟衰退的徵兆已出現。共和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顧問馬登(Kevin Madden)指出:「現在經濟是我們的強項,六個月後還是嗎?」

  拜登關鍵州民調降至第四

  除此之外,彈劾調查、特朗普的稅務記錄都是定時炸彈,不知何時爆發並炸出一堆黑料。另外,最高法院可能在明年六月做出一系列關鍵判決,包括墮胎、白宮是否有權阻止證人作證等,若出現不利於特朗普的判決,自然會影響他的大選聲勢。

  民主黨內部還在為如何確定大選方向而焦頭爛額。走中間路線的拜登雖在全國性民調裏仍然大多領先,但最新艾奧瓦州的民調顯示,拜登僅以17%排名第四。CNN毫不客氣地指出,拜登容易說錯話,無法吸引激進左翼。另外,拜登迄今的籌款總額也只排名第四,落後於桑德斯、沃倫和布蒂吉格。

  至於自由派歡迎的沃倫和桑德斯則太過左傾,難以贏得全國性支持,沃倫日前推出價值高達20.5萬億美元的全民醫保方案更是讓人望而卻步。眾議長佩洛西就直言,她對「全民醫保」的方案並不感冒。

  在沒有亮眼候選人的情況下,民主黨只能盡力通過彈劾調查,挖出特朗普足夠多爆炸性的負面新聞,將他拉下台來。假如民主黨未在本月的公開聽證會上掀起巨大社會反響,明年的大選戰就會格外艱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