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大選 特魯多險勝連任

時間:2019-10-23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在21日的選舉中勝出\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CBC、路透社及彭博社報道:加拿大新一輪聯邦眾議院選舉22日塵埃落定,現任總理特魯多領導的執政自由黨奪得157席,由於票數未過半數的170席,所以只能以少數政府形態繼續執政。分析認為,雖然特魯多成功連任,但聲勢大跌的他在未來四年勢必滿路荊棘、困難重重。

  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自由黨無法拿下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席,只拿到了157席,相較上次大選大減20席,但仍保住政權。特魯多主要對手希爾領導的保守黨緊隨其後,奪得121席;魁北克人政團捲土重來一舉增加到32席,未來將扮演關鍵第三大黨角色。新民主黨則失掉18席只剩25席,綠黨取得3席,較過去增加1席。成立僅約一年的加拿大人民黨在此次選舉中顆粒無收。

  特朗普第一時間祝賀

  此前就有報道預測,特魯多無需籌組聯合政府,但需要尋求其他政黨達成合作協議。同屬左派的親勞工政黨新民主黨暗示願意給予支持。

  特魯多在蒙特利爾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今晚,加拿大人向分裂和消極情緒說不,拒絕削減開支和緊縮政策,並投票贊成循循漸進的針對氣候變化採取有力行動。」他還表示,無論人民投票給了誰,他都將是他們的總理。「我們將為您,您的家人和您的家庭努力。」

  雖說如此,從選舉結果也可看出加拿大不同地區、不同代際以及法裔和英裔的分裂。自由黨的選票大多倚賴多倫多和蒙特利爾等大城市選民的大力支持,卻難掌控大西洋海岸的偏遠貧窮地區,捍衛石油產業的保守黨的選票大部分來自於西部四個省份,魁北克政團在家門口人氣急升等。

  特魯多在選前曾打出「抗美牌」來打擊保守黨、爭取華裔選民支持,而競選結果出爐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在推特上送上祝福:「祝賀特魯多取得精彩而經過艱苦奮鬥的勝利……我期待着與你共同努力,使我們兩國的關係更好!」

  將艱難推動左傾議題

  對於選前深陷種族主義和干預司法醜聞的特魯多來說,這一結果着實讓他鬆了一口氣。分析指,特魯多在此次選舉中獲勝,主要得益於保守黨競選綱領,如減稅和取消碳排價格等主張,無法獲得加拿大多數選民的認同,以及保守黨領袖希爾缺乏魅力。此外,特魯多曾大幅增加移民人口,同時大力提拔少數族裔進入內閣,種族主義的醜聞並未切實影響到選民對他的觀感。因此,儘管自由黨與保守黨的民調不相上下,但在誰更適合當總理問題上,特魯多一直領先於希爾10個百分點上下,並成功克服醜聞帶來的負面影響獲得連任。

  彭博社指,特魯多如今有機會推動該國二十幾年來最左傾的社會議題,如通過為中下層收入者減稅縮小收入差距、對氣候變化採取有力行動以及熱心參與國際事務等。但隨着特魯多政治光環褪色,加上可能需在每個議題上,單獨爭取議會大多數支持,施政將變得越來越困難。

  或穩坐大位兩年

  參照歷史,加拿大最近三屆少數政府的平均任期將近兩年,這意味着如果自由黨保證國家財政和關鍵經濟項目不受破壞,或可坐穩大位至少兩年。但政府的左傾趨勢令加拿大能源機構感到不安,限制增設石油管道或成為新屆政府執政的定時炸彈。

  保守黨領袖希爾認為,大選結果為他們帶來希望,無論議席還是得票率,都比四年前多,將來有望重新執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