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1年最強颱風 「海貝斯」襲日2死60傷

時間:2019-10-13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千葉縣市原市12日遭「海貝斯」強風破壞/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NHK、共同社及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日晚上7時許,第19號颱風「海貝斯」於日本靜岡縣登陸,截至發稿時間,已經造成至少2人死亡,60人受傷,另有3人下落不明,關東地區460萬人被迫撤離。其中,日本關東沿海的千葉縣在「海貝斯」登陸前遭龍捲風及地震夾擊,當地居民疲於防備。

  日本氣象廳警告,「海貝斯」威力或為61年來最強,相當於1958年釀1200死的颱風「艾達」。截至當地時間12日晚上10時,「海貝斯」在日本首都圈正中央的川崎市附近以時速40公里的速度向東北方向推進,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每秒40米,瞬間最大風速為每秒55米。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目前颱風已造成2人死亡、60人受傷,另有多人失蹤,下落不明。關東地區460萬人被迫撤離。據報道,早間一名男子因為汽車翻覆不幸身亡,晚間則有另名男子在土石流淹沒房屋時,不幸喪生。

  此次預計關東降雨量將破紀錄,還可能引發河川氾濫、泥石流等並發災害,當局呼籲民眾做好防颱安全措施。日本氣象廳已針對東京都、群馬縣、埼玉縣、神奈川縣、山梨縣、長野縣、靜岡縣共1都6縣發出最高級別的大雨特別警報。氣象廳預計,至13日中午為止的24小時降雨量,東部沿海地區將多達600毫米;並警告滿月前的漲潮或增加洪水氾濫的機會。

  千葉縣大面積停電

  在關東地區的千葉縣,颱風來臨之前就遭受龍捲風及地震夾擊。當地12日上午突發疑似龍捲風的暴風,造成1人死亡,包括1名兒童在內的多人受傷,超過10棟房屋不同程度損壞。據現場圖像顯示,建築嚴重破損,牆體碎塊和玻璃碎片等散落一地,汽車翻倒。警方在一輛被吹翻的貨車裏發現一失去意識的男子,送院後宣告不治。

  下午6時22分千葉縣再遭不測,發生規模達5.7級的地震,震中位於千葉縣東南外海,地震深度80公里,東京都23區、神奈川縣、靜岡縣皆有震感,當局未發布海嘯警報。

  據東京電力公司報告,千葉地區12日一早發生大面積停電,約有77萬戶居民受影響,部分地區通訊信號中斷。作為首都圈重要地區,擁有600萬人口的千葉縣剛在上個月遭颱風「法茜」吹襲,當地基礎設施遭摧毀而導致空前大停電,此番更是雪上加霜。

  關東地區460萬人疏散

  安倍政府已於8日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置了「情報聯絡室」,以收集、統籌颱風相關信息,而防衛省則調動了自衛隊1.7萬人隨時準備進行救援。由於首都圈約有一百五十萬人住在海平面以下的低窪地區,專家警告,多達500萬人或需疏散,已有460萬人收到疏散指示。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海貝斯」可能在12日到13日接近關東地區,屆時或嚴重影響公共交通運營。日本12日開始的3天連假有許多活動,加上世界杯欖球賽正在日本舉行,JR東日本公司也考慮在官網以英語、中文及韓文3國語言告知屆時決定。

  小田急電鐵公司已宣布,浪漫特快列車12日一整天都將停駛。JR東海公司正在研究往來東京站到新大阪站的新幹線列車,可能採取預防性停駛或延遲發車等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