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醜聞重創聲譽 瑞典學院須更多改革

時間:2019-10-11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阿爾諾(中)去年10月被判強姦罪成,監禁2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負責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工作的瑞典學院共有18名院士,院士為終身制,逝世後方能增補新人。院士無法正式辭任,但可拒絕參與學院事務。2017年11月,18名女性受到「#MeToo」運動啟發,公開指控瑞典學院院士弗羅斯滕松的丈夫阿爾諾在1996年至2017年頻頻性侵得逞,並利用權勢與人脈為威脅,逼迫受害者噤聲。此外,阿爾諾還多次提前外泄文學獎得獎名單。為了抗議瑞典學院對這起醜聞的消極作為,18名院士中,6人因不滿學院處理手法而辭職,另外2人則因其他理由,不再參與學院的工作,因而影響獎項評審及頒發,加上瑞典學院的名聲搖搖欲墜,因此去年不得不宣布停頒文學獎。

  經過去年的性醜聞風暴後,瑞典學院推動了一些改革,允許院士可以請辭,現已補足缺額,並增加5名學院之外的選拔委員會成員。瑞典哥德堡大學文學教授埃蘭姆認為瑞典學院必須做出「更多改變」。她還表示為了維護諾貝爾文學獎聲譽,應該對院士年齡設限:「他們應該規定院士的年齡不能超過80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