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語文學活經典」漢德克折桂

時間:2019-10-11 04:24:38來源:大公報

  知悉自己獲得今年的諾貝爾文學家,漢德克感到十分驚訝,他認為瑞典學院做出了「十分勇敢」的選擇。

  200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作家耶利內克在得知自己獲獎消息時說:「漢德克是德語文學活着的經典,他比我更有資格得諾貝爾文學獎。」漢德克以他極具實驗性的詩歌和無政府色彩的作品贏得了一批像耶利內克這樣死心塌地的追隨者。他被媒體稱為「三高」:高重要性、高知名度、高爭議性。

  漢德克1942年出生於奧地利克恩滕州。他身兼小說家、詩人、編劇和電影導演數職,無論在哪個領域都稱得上高產和聲譽斐然,被認為是當代德語文學最重量級的作家之一。漢德克在格拉茨大學學習法律期間便出版了第一部小說《大黃蜂》,後退學專註文學創作。

  漢德克的代表作包括小說《守門員面對罰點球時的焦慮》、《重現》、《無欲的悲歌》,劇本《罵觀眾》、《卡斯帕》、《形同陌路的時刻》等。他曾於1973年獲得德國文學最高榮譽畢希納獎,2009年獲卡夫卡文學獎,2014年獲國際易卜生獎。

  編寫《柏林蒼穹下》影史留名

  在電影創作領域,漢德克與文德斯合作編劇的《柏林蒼穹下》成為影史經典,他自編自導的電影《左撇子女人》和《缺席》分別入圍第31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和第49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上世紀90年代,一批熱衷於實驗戲劇的中國年輕人只能讀到漢德克劇作的手抄本,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孟京輝早年間就深受漢德克的影響,導演的劇作《我愛XXX》不難見到《罵觀眾》的影子。孟京輝也表示漢德克是他的偶像,願為他「效犬馬之勞」。2013年漢德克的中文版作品集開始正式在中國內地陸續出版。

  漢德克2016年被問及當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給Bob Dylan時,他曾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漢德克認為文學應該是被閱讀的,「而Bob Dylan的詞,如果沒有音樂,什麼都不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