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脫歐方案難服眾 歐盟促提交完整版本

時間:2019-10-05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前首相文翠珊3日於下議院聽取現任首相約翰遜就新脫歐協議發表的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及BBC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已向歐盟提交脫歐新方案,但收到的反應大多負面,歐盟和愛爾蘭都質疑新方案有缺陷。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3日要求英國政府公布完整版的脫歐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同日分別與約翰遜及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通電話,圖斯克告訴約翰遜,歐盟對方案持開放態度,但方案並不令人信服。圖斯克另向瓦拉德卡承諾,歐盟會全力支持愛爾蘭。

  瓦拉德卡較早時指出,都柏林政府不會簽署一個沒法保障愛爾蘭開放邊界的協議。外長科文尼認為,假如該方案是最終版本,相信英國會以無協議方式離開歐盟。

  英國的新方案建議英國「脫歐」後,英國會退出歐盟關稅同盟,但北愛會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直至2025年,意味北愛同時與英國及愛爾蘭都設有邊界,一條是愛爾蘭海上的商品規管邊界,一條是愛爾蘭島上的關稅邊界。約翰遜此前強調,絕對不會在邊界增設新的檢查設備。

  容克亦表示新方案有很多問題,他希望英國政府公布完整的44頁方案給予公眾審視。英國政府以談判前保密為由只公開了7頁方案,約翰遜因此被指責想要在邊界問題上遮遮掩掩誤導議會。

  此外,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施達偉4日表示,將於下屆大選時退出保守黨,並以獨立人士身份競選倫敦市長。施達偉此前因在脫歐議題中倒戈,連同其他20名黨友被約翰遜清除出下議院,但仍是保守黨一員,此事被指是施達偉退黨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