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再拒斯諾登庇護申請

時間:2019-09-22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斯諾登新書最近在多國出版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新華社報道:踢爆「棱鏡門」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職員斯諾登14日表示,希望法國總統馬克龍給予其庇護權。但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9日表示拒絕,並指出:「斯諾登2013年就向法國提出庇護申請,當時法國認為(接受他的申請)不合適。而現在無論是從政治角度還是從司法角度,我都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改變。」

  此前,英國《泰晤士報》17日報道,法國司法部長貝盧貝和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在歐洲議會的黨團領袖盧瓦索,支持斯諾登獲法國庇護,並稱法方應積極回應斯諾登赴法意願。但馬克龍的顧問指出,這個舉動的風險太高,會使美法外交關係受挫。

  斯諾登因揭露美國的「棱鏡」秘密監聽項目為眾人所知,美國也因此以間諜罪和竊取國家機密罪起訴他。美國已對斯諾登發出國際通緝令。如果他前往法國,而美國提出引渡要求,法方法院須裁決是否向美方引渡斯諾登。一旦引渡成功,且罪名成立,斯諾登可能面臨總共20年的刑期。

  斯諾登2013年踢爆「棱鏡門」後,曾向包括法國和德國在內的20個國家申請庇護,但都被拒絕。他最終在俄羅斯獲得庇護,但他在俄境內的庇護期將於2020年到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