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美沙若動武 或致「全面戰爭」

時間:2019-09-20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18日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會晤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進一步加強了對伊朗的言語攻勢。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表示,會在48小時內公布對伊朗的新制裁細節。正在沙特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斥伊朗的所作所為是「戰爭行為」。伊朗外長扎里夫強硬回擊,警告一旦美國和沙特進攻伊朗,可能會導致「全面戰爭」。

  同時,胡賽武裝放話稱,已將阿聯酋全國幾十個地點(包括首都阿布扎比和迪拜在內),列為潛在打擊對象。胡塞武裝部隊發言人葉海亞.薩里阿指,「阿聯酋如果想要保證和平和安全,使摩天大樓免受無人機襲擊的話,就應該退出在也門的軍事行動。」他強調,「打擊行動隨時可能發生」,「我們一次行動就能讓阿聯酋損失慘重。」

  另一邊廂,沙特為了保證盡快回復出口,轉而向其他國家進口原油及其他石油產品。有消息人士指出,沙特已向伊拉克國有石油公司(SOMO)要求進口高達2000萬桶原油。

  在美國和沙特都將油廠遇襲案歸咎於伊朗之際,日本罕見公然與美國唱反調,新任防相河野太郎18日表示,「沒有任何情報顯示伊朗是幕後黑手。基於也門胡賽武裝的聲明,我們相信是該組織發動了襲擊。」日本與伊朗一直保持良好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還主動赴德黑蘭,調停美伊衝突,不過最後無功而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