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干預司法民望急跌 特魯多連任前景黯淡

時間:2019-09-13 23:39:32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解散議會,備戰下月大選/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1日宣布,總督帕耶特已經批准國家在10月21日舉行大選的要求,並正式展開為期40天的連任競選。惟加拿大警方目前正對特魯多干預司法一案進行調查,給他的連任前景帶來隱憂。

  最新民調顯示,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與謝爾(Andrew Scheer)帶領的保守黨支持率均略微超過30%,都沒有足夠的票數贏得國會席位的大多數。兩人料在關鍵選區大多倫多地區展開激烈競逐。

  自由黨若要保住執政黨地位,需要奪得338個議會議席中的至少170個,該黨在2015年大選時贏得184席,但在議會在2019年6月休會時,議席減少至177席,保守黨則佔95席。

  特魯多表示,自己仍有很多工作需要處理,揚言在自由黨執政下,加拿大會繼續前進。謝爾則攻擊他用撒謊掩蓋醜聞,已經失去執政的“道德權威”。

  特魯多上台時強調“陽光政策“,主張性別平等及環境等問題,將自己塑造成對抗全球暖化的擁護者,但建設石油管道令民眾批評他違反選舉承諾。儘管特魯多關注收入分配,但其任期內加拿大在創造財富方面一直舉步維艱。勞動生產率和實際工資成長繼續徘徊在歷史疲軟水準,這使加拿大經濟越來越依賴移民來促進經濟成長。而在商界的眼中,特魯多並未專注於解決加拿大長期存在的競爭力問題。

  而特魯多涉嫌向時任司法部長王州迪在大型工程企業SNC-Lavalin事件中施壓,更導致他的民望急跌。加拿大道德委員會上個月裁定,特魯多干預案件,違反了利益衝突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