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宇視野\深陷泥沼18年 駐阿美軍難撤回

時間:2019-09-1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塔利班談判破局,令駐阿美軍撤離充滿變數\網絡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戲劇性地取消與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的三方和談,外界一片嘩然。特朗普9日更聲稱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已死」,對塔利班的攻勢近期已加強,塔利班亦喊話,要讓更多美國人賠上性命。美國從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到陷入泥沼,至今已18年,雙方能否達成和平協議、美軍可否全身而退,成為充滿變數的「懸疑劇」。\資深軍事評論員 石江月

  特朗普7日自曝,取消原定8日於戴維營與塔利班領袖和阿富汗總統的會面,原因在於塔利班5日在喀布爾發動汽車爆炸襲擊,造成1名美軍罹難。但外界紛紛認為該理由站不住腳。

  《紐約時報》披露,會談破局恐因特朗普希望由自己促成協議達成,與塔利班先達成協議的要求相悖,加上未能協調內部各方分歧,因此倉促取消。

  據報道,特朗普8月30日在白宮召見顧問,討論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一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再現分歧,博爾頓反對特朗普用與「手染美國人鮮血的殺手」合作的方式撤軍。

  特朗普當時並未做出決定,但他升起在華府敲定協議的念頭,更希望邀請未參與談判的阿富汗總統加尼前來會商。之後他又有更驚人構想,想把接見塔利班領導人的地點從華府改到美國總統度假地的戴維營,時間則定在「9.11」事件18周年的3天前。

  接下來幾天,各方為了實現計劃展開拉鋸戰。在美方說服下,加尼決定冒險答應會面,以保證大選與和談前景,避免背上和平破壞者的污名。

  塔利班原本已同意前往戴維營,但條件是必須先宣布達成協議,而特朗普拒絕接受。報道指,特朗普不願將戴維營的會面變成達成協議的慶祝會,而希望扮演談判者的角色,搶下促使協議完成的功勞。正因為雙方存在這個根本歧見,最後導致談判破裂。

  回顧過去的18年時間,美國在阿富汗前後投入了約7000億美元的巨額軍費,而且還有數千名美軍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中喪命,只換來扶植的喀布爾政府控制區減少,以及阿富汗民眾的反感。

  但是,美國想從阿富汗脫身也陷入了尷尬。美軍撤出後,他們扶植的喀布爾政府會否被塔利班所取代,令多年成果毀於一旦?美國其實心裏很沒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