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煽動人民對決議會

時間:2019-09-11 04:24:23來源:大公報

甘明斯算盤沒打響

  圖:甘明斯(右)10日前往唐寧街出席內閣會議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作為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特別顧問、幕後軍師,甘明斯從進入唐寧街10號的第一天起就在精心策劃一個大計謀:「人民對決議會」。甘明斯認為,在議會大廈的政治泡沫外,英國人民早就對脫歐厭煩了。約翰遜振臂一呼「寧可死在溝渠裏」,也不向歐盟乞求延期脫歐,大大激勵了脫歐派選民的士氣。甘明斯認為,試圖說服留歐派是徒勞,也不必費力爭取猶豫不決者,只要能抓住2015年英國脫歐公投中支持脫歐的選票,就能讓約翰遜坐穩相位。

  宣布提前舉行大選,甘明斯的如意算盤是想一舉三得:首先把反對黨描繪成人民公敵,首相不惜犧牲政治生命要實現脫歐,反對黨卻在千方百計地阻撓脫歐。其次,清除保守黨內的異己勢力和脫歐絆腳石。9日晚21位保守黨「反叛」議員與反對派聯手投票通過防止無協議脫歐動議後,唐寧街10號隨即開除他們的黨籍。三是金蟬脫殼,擺脫困境。無協議脫歐在議會得不到多數支持,前首相文翠珊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在議會也是一再通不過,約翰遜要實踐如期脫歐諾言,只能通過提前大選以期獲得議會多數。拿到了議會多數,就可以通過投票否決已經通過的防止無協議脫歐法,金蟬脫殼。但現在看來,甘明斯的如意算盤顯然是落空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