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六日六連敗 約翰遜堅拒投降

時間:2019-09-1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下議院遭遇六日六連敗 路透社

  英國議會10日開始將強制休會五周,議員9日爭分奪秒實施連串反對「硬脫歐」行動,包括否決首相約翰遜提前大選動議,以及要求政府公布應對無協議脫歐的計劃。CNN將9日稱為「懲罰之夜」。路透社稱,約翰遜遭遇了自議會上周復會以來在下議院的六日六連敗。約翰遜表示,政府將在議會休會期間繼續努力與歐盟談判達成協議,同時也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但自己絕對不會要求歐盟再次推遲英國脫歐。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約翰遜早前向女王尋求暫停議會五周並獲得批准,議會將於10日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復會,9日成為議會關閉前反對約翰遜脫歐計劃的最後機會。對於約翰遜第二次向議會提出要求提前大選的動議,下議院以293票支持、46票反對予以否決,距離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票數即434票的門檻相當遙遠,這也意味着約翰遜上任後的六次議會投票全部以失敗告終。

  要求公布「黃鵐行動」機密

  此外議員又以311票贊成、302票反對,通過了另一項反對無協議脫歐動議,要求約翰遜政府對外公布代號為「黃鵐行動」的全部機密文件,該行動是英國政府針對無協議脫歐的應對計劃。根據早前泄露的文件顯示,如果英國以無協議的方式離開歐盟,將會面臨燃料、食品和藥品短缺。投贊成票的議員指,政府不應隱瞞「硬脫歐」的影響,公眾對此有知情權。

  該動議還要求政府公布約翰遜決定關閉議會和有關官員短信和私人電郵等通信紀錄,但其不具備法律約束力。有報道引述首相府消息人士稱,政府將尋求通過法律途徑拒絕對外披露這些內容。但報道也指,如果政府拒絕披露這些內容的話,就會有被控藐視議會的可能性。

  另外來自工黨的下議院議長白高漢當晚宣布,將於10月31日脫歐限期日辭職,並譴責約翰遜強制關閉議會的行為,稱這是貶低議會和踐踏民主,包括執政保守黨議員在內的大批議員起立向他鼓掌致敬。有輿論表示,雖然英國議會要求下議院議長保持中立身份,但白高漢在處理涉及脫歐的議案上明顯傾向留歐派,因此也引來脫歐派的不滿。有陰謀論認為,他選擇在10月31日辭職,就是想確保他的繼任人仍然是一位留歐派議員,因為屆時大選還沒有舉行,新的下議院議長將由現任議員推選產生,而目前大約三分之二的議員屬於留歐派。不過,有消息引述白高漢為自己辯護稱,一旦在大選後才辭職,新議員們沒有足夠時間了解新議長的人選以及做出選擇。

  揚言有20種方法繞過議會

  約翰遜10日表示,政府着眼達成脫歐協議,也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他將於10月17日參加歐盟峰會並努力爭取達成符合國家利益的協議。他強調議會不會束縛他的手腳,並重申英國不會再次延期。據約翰遜內閣成員透露,政府會有20種方法繞過議會。民調機構尤加夫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過半數脫歐派支持約翰遜為實現脫歐而違反法律。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工黨可能會發起二次公投,要選民在文翠珊版脫歐協議或留歐之間做選擇。目前還不清楚約翰遜接下來該如何應對脫歐危機,分析認為可能有兩種走向,一是寄希望於10月17日的歐盟峰會能達成協議,最終皆大歡喜,但目前從時間和談判難度上來看這種可能性較低。二是強行「硬脫歐」,約翰遜在歐盟峰會上一無所獲,拒不理會議會和不惜違反法律如期脫歐。多數觀察人士認為,不論英國以何種方式脫歐,主要黨派都同意需要在年底前進行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