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取消與塔利班和談

時間:2019-09-09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北約士兵5日在阿富汗自殺式襲擊現場調查情況\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與塔利班和平協議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未曾想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宣布,取消原定於8日分別與阿富汗總統加尼及塔利班代表的秘密會晤,因為阿富汗發生針對美軍士兵的襲擊。這一消息打亂了早前雙方達成協議的步伐及影響美國在阿富汗撤軍的計劃,或令雙方努力了近一年的協商成果泡湯,阿富汗和平之路再添波折。

  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宣布取消會談的消息,他透露,加尼和塔利班主要領導人本計劃於7日晚間抵達美國,參加8日在戴維營的會晤。「令人遺憾的是,為了增加籌碼,他們承認在喀布爾發動襲擊,這次襲擊導致1名美軍士兵和11名其他人員死亡,我立即取消了會晤並叫停了和平談判。」

  特朗普續指,假如塔利班不能同意和平會談期間停火,「他們也就沒有談成有意義協議的能力」。

  塔利班:美國將受到傷害

  據報道,一名34歲的美國士兵5日在喀布爾的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這是兩周內在阿富汗陣亡的第4名美軍士兵。

  美國和阿富汗政府官員證實,特朗普和加尼已先後在5日和6日,決定取消和延遲談判。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與塔利班的會晤計劃一周前才剛剛定下。

  塔利班之後回應稱,特朗普的決定損害了美國信譽,美國受到的傷害將會超過任何人。不過,塔利班仍然對未來的談判開放大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沒有排除再次協商的可能,他表示,目前來說與塔利班的談判已死,美國軍隊將對塔利班持續施壓,直到對方做出有意義的承諾。目前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已被召回。

  秘密撮合塔利班會晤阿政府

  特朗普的推文猶如驚天一聲雷,讓外界大感驚訝。一是因為哈利勒扎德在2日才宣布,美國已跟阿富汗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美國將在135天內把5400美軍撤出阿富汗,並關閉5個基地,如今卻突然取消談判,或令和平協議付諸東流。

  另一方面,分析指,戴維營是美國總統的休假地,特朗普背後親自安排這次會面。若談判順利,他將可能邀請加尼與巴拉達爾同桌,實現雙方和談。加上會談的時間臨近「9.11」恐襲周年紀念,這會是一個極具重要意義的發展,情況可比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

  疑為談判不順找藉口

  但有熟悉談判的人士認為,塔利班從未承諾在談判期間停止對外國軍隊的攻擊,而特朗普因為一名美軍的傷亡便取消和平談判,實在令人費解。

  亦有人質疑,或許是特朗普為談判不順所找的託詞。特朗普一直因阿富汗和談問題受到反對撤軍的鷹派壓力。另外,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仍在停火問題、美軍撤出機制等方面存在分歧。由於雙方缺乏互信,即便達成協議,能否真正落實也有待觀察。

  特朗普宣布叫停和談後,阿富汗總統府發表聲明稱:「阻礙阿富汗實現和平的是塔利班持續不斷發動的戰爭與暴力行為。除非塔利班停止殺戮、接受停火並開啟與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對話,否則阿富汗不可能實現真正和平。」

  阿富汗總統選舉將於9月28日舉行。曾在阿富汗法希姆元帥國防大學擔任教授的加爾德齊認為,取消與塔利班的和談將對阿安全形勢產生巨大影響,有可能加劇阿境內衝突,塔利班以及北約駐阿聯軍都將加強在阿境內的軍事行動,雙方將不得不在戰場上展現出更多武力。

  另一邊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出席第三次中阿巴外長對話後表示,阿富汗的外國駐軍應有序、負責任地撤出,保障局勢平穩過渡。期待阿富汗政府盡快與塔利班達成和解,早日實現阿富汗的和平與重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