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有大臣辭職 約翰遜內閣搖搖欲墜

時間:2019-09-0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脫歐派示威者7日與警察發生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BBC、法新社報道:搖搖欲墜的英國保守黨政府又受打擊,內閣要員、就業及養老保障大臣盧綺婷7日辭職並退黨,指不滿約翰遜應對脫歐的手段。另外,英國各地當天爆發示威要求約翰遜下台,在倫敦的留歐派集會中,其間有脫歐派前來挑釁,雙方爆發衝突,警方逮捕16人。

  7日上午,留歐派聚集在議會廣場,抗議約翰遜此前強行使議會休會的做法是「破壞民主」。其間一群脫歐派人士故意舉着「英國重啟WTO規則」(英國硬脫歐後將自動啟動WTO機制)的橫幅走過,並大肆侮辱留歐派群眾。

  英國警方立即趕到,將雙方陣營分開,但部分脫歐派示威者拆下鐵馬扔向警察,警察則用警棍還擊,場面一度非常混亂。

  最後,警方共逮捕了16人,其中13人被控「暴力擾亂公共秩序」,其餘的被控持有武器、鬥毆鬧事等。

  盧綺婷:政府無意達成新協議

  繼約翰遜胞弟喬.約翰遜5日辭去內閣職務並退黨後,就業及養老保障大臣盧綺婷7日也與保守黨劃清界限。她強調,她無法再為約翰遜與歐盟的協商手段或內政處理手法背書,「當忠誠、溫和、優良的保守黨員遭開除,我不能袖手旁觀。」

  盧綺婷8日還爆料,約翰遜內閣根本沒有與歐盟認真協商出新脫歐協議的想法,她至今只看到一頁草案,事實上,政府八成至九成時間都是在準備無協議脫歐。另外,對於政府強行令議會關門一月的做法,盧綺婷曾經要求審閱政府取得的法律意見,但始終被拒絕。

  盧綺婷表示,她未來會以無黨派人士的身份參選,有消息指她會轉向約翰遜的選區,希望將他拉下馬來。

  對此,約翰遜政府迅速啟用環境和鄉村生活機會政務次官泰雷茲.科菲,替代盧綺婷的空缺。

  反對派工黨主席伊恩.拉弗利評價道:「首相以破紀錄速度流失威信,他的脫歐大計被揭穿根本是騙局一場。」他說:「沒有人信任約翰遜,他的內閣成員不信,他的議員不信,連他自己的親弟弟也不信。」

  法拒絕再次允英延期脫歐

  對於英國的混亂,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8日明確拒絕再次允許英國延遲脫歐,他表示,「我們可不打算每三個月就經歷一次……約翰遜曾經表示他們會提出替代方案,但我們現在什麼都沒看到。英國必須自行承擔後果」。

  這無疑對約翰遜政府十分有利。約翰遜此前放下狠話,表示寧願橫屍溝渠,也不會向歐盟要求延期。這樣只有三種途徑可以達到,一是辭職,二是無視法律,三是質疑法案的合法性。有反對派因此擔心約翰遜會執意打破法律,並警告他會因此面臨牢獄之災。《星期日泰晤士報》則透露,約翰遜準備為此承受官司,並一路打到最高院去。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也鼓勵他為了保守黨「殉道」。

  不過,英國財相賈偉德和外交大臣藍韜文8日輪番出面表示,首相既不會辭職也不會違反法律,但會十分「注意小心地解釋立法」,同時保證政府會趕在10月31日之前與歐盟達成協議,順利脫歐。

  另外,約翰遜政府9日將再次動議,在10月15日提前大選,但在野黨已明確反對。在這種情況下,約翰遜只剩下對自己發起「不信任投票」這條路,但保守黨已經不再擁有多數席位,這也是死路一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