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示威者禁攜武戴面罩 打警察會被開槍警告

時間:2019-08-26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隊伍在水炮車的衝擊下全面潰散\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據美國現役或退役警察介紹,警方在應對大規模遊行示威時,會將示威者限制在一定範圍內,防止其打「游擊戰」,同時限制任何人攜帶可能的武器入場。同時,執法部門會嚴格執法,絕不容警權受到挑戰。

  例如2011年9月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其間,紐約警局從8個城市調來警力,有防暴車、防暴隊、狙擊手、騎警馬隊,使用的武器有警棍、電棍和電槍。「佔領華爾街」運動發生的兩周內有近1000人被捕,之後美國各地在為紀念運動兩個月而舉行的抗議活動中,又有數百人被捕。

  對於大規模遊行示威,美國警方會做多方準備。例如,紐約警方會在一定範圍內將遊行示威者包圍,不讓他們打「游擊戰」,警方會設幾個出入口,如果有人想加入遊行,警察就會在出入口搜查包裹,任何有攻擊意向的物品一律不准帶入遊行區域。美國紐約警察總局前副局長莫虎指出,「你要進去示威,雨傘沒收,鋼帽沒收,面罩沒收。因為你戴着面罩,就表示你準備要面對催淚彈了,就表示你有發動襲擊的準備了。」

  對於示威抗議中出現的不同程度的暴力行為,美警亦會採取不同程度的應對措施。據康涅狄格州警政廳前廳長、「神探」李昌鈺表示,在美國,一般小型的暴力遊行集會由地方警察處理,攝影取證,事後逮捕;大的暴力遊行集會由州警出動處理,消防車沖水驅散,用防暴車分離示威者和群眾,現場逮捕領頭人或襲警人員;如果規模更大、事態更嚴重,將由國民警衛隊出動,使用煙幕彈、催淚彈等,宣布緊急命令、宵禁等。一旦宵禁,無關人員不得在外活動,否則會被拘捕。

  對於遊行示威中的暴力衝突,執法部門會嚴格執法,絕不容許警方權威受到挑戰。莫虎表示,在紐約,如果有人故意攔截地鐵、阻斷公路,會立刻遭到警方逮捕;如果有人對警察動手,警察就可以使用警棍,並馬上給襲擊者戴上手銬;如果在遊行過程中示威者出現擲磚頭、瓶罐甚至縱火等行為,造成嚴重後果,示威者可被判30年徒刑;如果造成警察受傷,會被視為「加重攻擊罪」。

  莫虎:港警始終理智克制

  莫虎同時強調,近期香港的遊行示威已經完全背離了和平的軌道,香港警方在執法時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香港暴力示威者現在很多的行為,按照我所了解的是不合法的。他們已經過了那條線,尤其公開打警察,暴力示威還影響到整個社會的穩定、社會的經濟、社會的治安,而且還侵犯了一般老百姓的人權。香港警察是國際水平,不僅僅在亞洲,在全世界的水平都特別、很專業化。看到香港警局這回面對示威的情況,我們都覺得他們很忍耐,還有很忍讓。」

  美國加州洛杉磯縣退役警官李明成說,香港警方在處理暴動時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只使用了最低的武力去應對。在美國,如果示威者毆打警察,警察會開槍警示,旨在立即停止傷害行為,保護公眾和警察的生命安全。如果示威者使用磚頭等工具砸警察,會被視為重罪。他相信香港警方能維護香港的法治基礎和社會安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