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求購格陵蘭 丹麥不賣

時間:2019-08-1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私下詢問顧問購買格陵蘭的可能性\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及美聯社報道:房地產大亨出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被曝因看中格陵蘭豐富的資源和軍事戰略地位,「有極高興趣」買下這座世界最大島,並要求最高顧問研究美國政府購島可能性。分析指,特朗普想以此舉在總統史上留名,但丹麥則明言「不賣」,着實給他潑了一盆冷水。

  《華爾街日報》15日引述兩位匿名消息人士稱,特朗普過去多次在會議、晚宴或是談話中,以不同的認真程度,詢問顧問美國是否能夠買下格陵蘭。在他們討論格陵蘭豐富的資源和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時,特朗普表現得饒有興趣。

  位於大西洋北邊與北極圈海之間的格陵蘭,是丹麥的自治區,面積約216萬平方公里,18世紀被丹麥殖民,外交、安全政策由哥本哈根代理。現在有將近5.7萬人居住,多數為因紐特(Inuit)原住民。

  據悉,特朗普的部分顧問支持購買,稱會對經濟產生良性影響。部分則不以為然,認為這不過是轉瞬即逝的幻想,永遠不可能實現。

  白宮外部人士說,特朗普的興趣可能是想達成某種傳奇成就,而顧問們則充斥着期待與不安,他們好奇格陵蘭能否發展研究,或為美國壯大軍事實力。

  特朗普兩周後訪丹麥

  格陵蘭雖然擁有煤、鋅、銅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它仍仰賴丹麥每年5.91億美元的經濟資助,佔其年預算的六成。

  去年春天的一次晚宴上,特朗普提到有人告訴他丹麥政府無力援助格陵蘭,因此建議他購買。消息人士認為,特朗普這番話更像在吹噓自己「已經強大到可以買下一個國家」。鑒於特朗普並未在競選集會上提到相關想法,他可能並不將此事當真,畢竟他還曾說朝鮮「很棒的海灘」適合蓋公寓大樓。

  就在特朗普要購島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之際,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日前前往格陵蘭進行融冰探測活動,加上特朗普下月初將首次出訪丹麥,因此引發眾人聯想。不過,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出訪與購買格陵蘭並沒有關係。

  另一邊廂,丹麥政府明確拒絕特朗普的購島想法。格陵蘭外長巴格爾表示,格陵蘭打開門做生意,但不會出售。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形容這是「過了季的愚人節玩笑」,丹麥人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埃斯珀森接受採訪時,批評該想法「荒謬」,「若他真的在認真考慮這件事,那就證明他已經瘋了。」

  史上曾兩次考慮購島

  但美國購買格陵蘭的戰略意圖並非異想天開。《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官員一直認為格陵蘭與國家安全利益息息相關。在冷戰時期,由於格陵蘭地理上介於美國和北歐之間,與前蘇聯又相距不遠,美軍方1951年在當地北部建造了一座圖勒空軍基地,設有雷達監測站,作為美國導彈預警系統的一部分,該基地也被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和北美航空航天防禦司令部使用。2018年美國防部還成功阻撓中國在當地資助三個機場。

  歷史上,華盛頓已多次展現購島意願。美國國務院曾在1867年研究購買格陵蘭,但國會不予支持;二戰後,杜魯門總統又向丹麥提出用1億美元購島,遭對方拒絕,不過最終得到了上述軍事基地。

  特朗普難成艾森豪威爾

  事實上,美國購買領地的案例並不少見。以丹麥來說,美國曾在1917年買下了丹麥屬西印度群島,後來成為美屬維京群島(United States Virgin Islands)。另一個知名案例就是美國第49州阿拉斯加,1867年美國向沙俄購買了俄屬北美殖民地,直到1958年艾森豪威爾的任內才簽署建州法令,隔年正式成為美國的一州。

  但今時不同往日,如今的格陵蘭由於融冰迅速,已經成為挖掘石油和天然氣的資源寶庫,加上各國對國土邊界的概念強化,特朗普成為另一個艾森豪威爾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