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口普查棄列國籍問題 特朗普矢言另闢蹊徑

時間:2019-07-13 03:03:31來源:大公報

  圖:美總統特朗普11日宣布放棄將國籍問題列入人口普查\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正式宣布,放棄在2020人口普查中列入公民身份的問題。但他同時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門和聯邦機構向商務部提交有關美國公民身份的人口統計數據,強調不會放棄確定美國公民身份的努力。美國媒體紛紛用「撤退」「讓步」等關鍵詞報道白宮的這一決定。

  美司法部長巴爾和商務部長羅斯11日陪同特朗普共同參加新聞發布會,巴爾表示,因人口普查變動而起的法律爭執將阻礙美國政府開展2020人口普查。他補充道,本屆政府在這個問題上遇到的是「程序」障礙,而非法律障礙。

  特朗普則在會上譴責了那些對公民身份調查持反對意見的人。

  儘管兩周前美國最高法院已經以「缺乏充分依據」為由暫時叫停了特朗普政府試圖加入「國籍選項」的努力,但白宮方面一直堅持繼續尋找相關法律依據。

  美國人口普查結果與國會議員席位分配、國會選區劃定以及聯邦資金配額息息相關。分析指出,民主黨在城市民意支持率上佔優勢,農村地區的民意支持率則偏向共和黨。由於城市人口中移民佔比較大,若在普查中涉及居民的美國公民身份,則普查結果將對民主黨不利,他們可能面臨議席和預算的「人財兩空」。因此「國籍」選項的增添,或永遠改變美國的政治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