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離麻風病患遭訴日政府或賠2700萬

時間:2019-07-10 03:03:40來源:大公報

  圖:支持者6月底在法院作出判決後進行慶祝\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共同社報道:日本熊本地方法院日前裁定,政府應對曾受隔離政策影響的麻風病患者家屬進行總計3.76億日圓(約2699萬港元)的國家賠償。日本政府9日表示接受判決結果,不再上訴。

  日本過去長期強制隔離麻風病患者,直至1996年才廢除該做法。561位麻風病患者家屬此前集體起訴日本政府,要求獲得國家賠償。法院以「近期才知道親屬是患者」等理由駁回了其中20人的訴求,其餘541人則將每人獲賠33萬至143萬日圓不等,總計3.76億日圓。

  在6月28日的判決中,熊本地方法院首次認定,政府隔離政策不僅導致病患遭受歧視、喪失學習機會和最基本社會生活,並且其家屬也受到歧視,遭到終生難以恢復的傷害。

  法院認為,隔離政策的必要性最晚在1960年時就已消失,但政府此後仍未採取做法消除歧視與偏見,這是違法的。法院還駁回了認為索賠權已失效的國家主張。

  按照規定,日本政府可於本月12日前提起上訴。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表示,政府決定接受法院判決不上訴,「不能使遭受難以言喻經歷的各位家屬的艱辛,再長期持續下去。」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同日表示,接下來將研究具體應對措施。

  原告訴訟律師團律師鈴木敦士表示,放棄上訴是政府承認責任的第一步,希望政府今後在制定政策時能與當事者協商,以消除可能帶來的歧視和偏見。

  此外,熊本地方法院還曾於2001年裁定政府對麻風病患進行18.2億日圓的國家賠償,當時日本政府也決定不上訴,並建立起麻風病患補償制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