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告奮勇 安倍赴德黑蘭調停

時間:2019-06-12 03:13:4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在2014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熱情相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2日至14日訪問伊朗,與總統魯哈尼、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分別舉行會談,這將是日本現任首相41年來首次訪問伊朗。日媒指,安倍自告奮勇做德黑蘭與華府的調停者,促使雙方重啟談判,使中東局勢降溫。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安倍無法解決美伊談判前提的根本不同,僅能充當個傳聲筒。

  根據行程,安倍於12日從日本啟程前往德黑蘭,與魯哈尼舉行首腦會談,13日再與哈梅內伊會談,這也將是兩人的首次會晤。

  美國自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以來,先後對伊朗金融、航運、石油、伊朗革命衛隊等實行制裁,又向中東地區增派軍力。伊朗也不甘示弱,魯哈尼5月8日給出60日期限,稱若英法德等締約方不解決伊朗困境,屆時或重啟高濃度濃縮鈾。目前離期限不足一月,美伊在波斯灣劍拔弩張,絲毫不見談判可能性。

  啟程前與特朗普通電話

  安倍此行似乎打開了一個機會窗口。早在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下旬訪日時,安倍就向其表達了出訪伊朗的計劃。特朗普稱「我知道日本與伊朗領導層關係良好」,展示了同意的姿態。就在安倍啟程前一天,他也特意和美國總統先通了電話。

  路透社指,安倍此次主動充當調停者,一方面是因為自信與特朗普私交甚密,夠格當調停者;一方面是日伊關係較為和諧,今年還慶祝了兩國建交90周年,安倍此前也借參加聯合國大會之即與魯哈尼多次會談,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伊朗的信任。

  另外,日本此前一直是伊朗石油大買家,在去年1月至9月,平均每天進口近13萬桶原油。雖然日方礙於華府制裁,現在已經轉向中東其他國家、俄羅斯及美國購買石油,但伊朗的低價石油還是頗具吸引力。中東局勢降溫、美國撤銷對伊朗石油制裁,無疑對日本有利。

  伊朗:解除石油制裁為前提

  解除制裁也是伊朗最重要的關切,據共同社報道,魯哈尼政府的正式要求是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撤銷制裁並補償因制裁遭受的損失。但伊方也認為美政府全盤接受的可能性較低,因此希望通過日本明確轉告特朗普,「恢復原油出口是最優先事項,而且是邁向雙邊對話的第一步」。石油收入最多佔伊朗財政收入的4成,是國家運營必不可少的財源。

  不過,考慮到特朗普政府極限施壓的風格,以及其遲遲不答應對朝鮮政府解除制裁的前例,許多專家並不看好安倍這次伊朗之行。前日本外交官三宅國彥表示,美國強調無條件談判,不可能答應放棄制裁石油這一撒手鐧,因此安倍大概率只能當個傳聲筒,至於是否能將雙方帶回談判桌,那就是未知數了。

  還有分析人士認為,安倍其實心知肚明,自己起不了什麼關鍵作用,但他希望在參議院選舉前展示其外交成果,來一場「政治秀」,鞏固自己是「國際政治家」的形象。安倍不滿在朝核問題中一直是局外人,此次自然不願放棄插手伊核問題的機會。

  伊加快濃縮鈾生產

  另外,對於美國一邊嘴上說願意談判,一邊又在7日對伊朗最大石油化工集團實行制裁的做法,伊朗已累積了許多怒火。外長扎里夫10日與德國外長馬斯在德黑蘭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警告道,「其他國家不能指望以經濟戰繼續對抗伊朗人民,也無法預期那些發動和支持這類戰爭者仍可保持安全。」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秘書長天野之彌表示,伊朗在5月20日前都遵守協議,但如今正在生產比過去更多的濃縮鈾,但目前還不清楚何時會達到協議中規定的庫存限制。他因此呼籲美伊盡快重啟對話,避免局勢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